分类:群的语言来描述世界和看涌现性

来自Big Physics


群论所研究的基本对象是变换,一种特殊的运算:维持某些东西不变的情况下能够对系统所做的操作有哪一些,这些操作怎么合起来,是不是存在这些操作的忠实或者粗糙的矩阵表示,以至于操作合起来的运算正好表现为这些矩阵的乘法?

例如,把三个字母的所有排列当作状态,把任意两个位置上的字母的交换当作基本操作(还维持就是这三个字母的排列),可以得到所有的操作的集合,以及这些操作之间的合起来——也就是连续运用——的关系。例如,等边三角形的相对位置看作状态集合,等边三角形的翻转或者旋转(还维持是一个看起来是同一个等边三角形),看作运算,也是一个群。更重要的是,这两个群可能实际上对应着相同的结构。并且,存在着这些群操作的矩阵表示,使得,两个群操作合起来,正好体现为两个对应矩阵的乘法。于是,只要对于给定的群,找到这样的矩阵表示,所有的数学问题就成了矩阵计算的问题了。

这个研究对象看起来很抽象,其实,可以很具体,也可以很普适。例如,这个世界的状态和状态变化,就可以用群论的语言来描述,甚至涌现性也可以用群论的语言来描述。需要找个时间和例子,在这个方面做几个具体工作来体现。现在,先把思考交代在这里。


假设在某一个层次上,世界的状态由一个集合的元素的状态来描述,也就是假设了这些元素自己不再会变成更加基本的单位了。例如,三角形的问题中,三角形本身是不破坏不分解的;三个字母的问题中,三个字母本身是不破坏不分解的。于是,这个世界的状态构成一个集合[math]\displaystyle{ X=\left\{x_{j}\right\} }[/math]。这个时候到下一个时刻甚至任何一个时刻的状态的变化,可以记做[math]\displaystyle{ x_{t}=T_{t\leftarrow \tau}x_{\tau} }[/math]。一个状态变化的过程,既可以记做一个状态的轨道,[math]\displaystyle{ \left(x_{\tau},x_{\tau+1},\cdots, x_{t}\right) }[/math],也可以记做一个变换的轨道[math]\displaystyle{ \left(T_{\tau+1 \leftarrow \tau},T_{\tau+2 \leftarrow \tau+1},\cdots, T_{t \leftarrow t-1}\right) }[/math]。这里用了离散时间的记号,连续的也是一样的。这也就是说,尽管一般来说,系统的运动方程是用状态变量[math]\displaystyle{ x_{t} }[/math]来表达的,但是,其实也可以用系统的状态变换算符[math]\displaystyle{ T_{t\leftarrow \tau} }[/math]来表达。于是,所有的研究可以表达成为,找到群[math]\displaystyle{ \mathcal{T}=\left\{T_{t\leftarrow \tau}\right\} }[/math]的合适的表示,以及这个有了表示以后的群的运动方程和解的问题。也就是说,整个世界的状态的问题,在假设存在着不再切分的元素的条件下,就是寻找合适的群和这个群的合适的表示的问题。

那么,回到这个假设,任何问题的研究实际上都是有这样一个假设的,并且如果假设在更高一层的时候,解决不了问题,理论模型描述不了系统的行为,则可以考虑再往底下一层来走,建立新的群和群的表示,接着有必要的时候构造合适的动力学。或者说,倒过来也如此,如果我们走到更底下一层发现能够解决问题之后,我们可以尝试回到更高的一层来用更加简单的模型来描述世界。很有可能我们会发现,这个问题可能不需要走到下一层来描述。甚至,我们还会发现,这个上一层的群[math]\displaystyle{ \mathcal{T}^{n} }[/math]及其表示,和,它的相邻的下一层的群[math]\displaystyle{ \mathcal{T}^{n+1} }[/math]及其表示,甚至两者的动力学方程,看起来没有任何明显的联系。这就是涌现性。

因此,群不仅仅是解决物理问题的数学工具,还是描述物理世界的基本数学结构。实际上,量子力学的演化算符和演化算符的动力学方程,就是用这样的语言来描述世界的例子。并且,有一些结果,可以通过群的语言,而不是必须真的把演化算符,也就是群元素和表示,算出来,才能得到。

本分类目前不含有任何页面或媒体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