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科学性

来自Big Physics


概念解析,定义和含义

科学就是给现实世界建立一个可计算心智模型,并且保证算出来的结果在误差范围内和对现实世界做的观察和测量的结果相符。

科学的更高的要求是,所建立的模型之间最好有联系,模型背后的假设和概念尽量少,也就是尽可能用最少的假设来描述最多的现象。这称为科学知识的系统性,或者最少假设原理。

原则上,就算观察和测量到的结果和计算相符,实际上,也不能说就证明了模型是正确的。因此,科学的概念、假设、模型是不能被证明的。但是,当观测和测量结果和计算结果相符的时候,我们可以说我们的概念、假设、模型不错。因此,科学是不可证实的。一个更好的概念叫做科学的可证伪性。一个模型是可证伪的就是,原则上可以找出来一个和这个模型的计算结果不相符的测量结果。这个测量结果本身是可重复的,可验证的。科学就是那些可证伪但是还没有被证伪的模型。如果一个模型的结算结果或者一个结论本身就是不可证伪的,则不能称其为科学。

概念地图

教学案例

教和学的层次

参考文献

子分类

本分类只有以下子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