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深层教和学的多脑关联同步研究

来自Big Physics


研究问题

一旦高层知识生成器对应的思维活动的特征脑区被识别出来,并且被验证其在学习和问题解决(迁移、创造)过程中真的管用,那么,下一个问题就是:什么样的教和学可以促进这样的思维能力和习惯的养成,可以促进这样的脑活动的出现。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一个方法就是考察教师和学生的脑活动的关联性。当然,忽略教师的脑活动,单纯地对比不同学习方式下学习者的学习过程和问题结局过程的脑活动也可以部分地来回答这个问题。不过,把教师和学生的脑活动联合起来考察可能可以揭示更加深刻和丰富的教学的方式和教学效果之间的联系。

研究方法

在教学活动期间,同时记录教师和学习者的脑活动,看其活动的关联性。由于需要记录教和学双方的脑活动,因此被称为多脑研究。

不过,这个研究方法的基础是高层思维的单脑活动的特征脑区,或者特征脑网络。在高层思维上,例如高层类比、抽象推理等,这本身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研究问题。而如果这一步没有很好地完成,则观测到的关联性和可能是感知觉等低级脑活动,甚至语言处理等稍微抽象一点的脑活动,之间的关联,而不是我们实际上最关心的高层思维的脑活动之间的关联。

前人研究

总结一下前人的研究[1]

下一步工作

  1. 协助完成单脑特征脑区研究
  2. 组织文献讨论班

参考文献

  1. 这只是如何加上参考文献的一个例子。

本分类目前不含有任何页面或媒体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