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汉字理解型学习

来自Big Physics


理念:汉字之间有字形上的联系,每一个汉字自己的形、音、义有联系,于是汉字之间就有了联系,这个联系可以用于汉字学习和汉字检测。

数据基础:汉字结构拆分得到的汉字网络和拆分的理据性解释(见汉字理解型学习网站),汉字使用频率(来源于其他研究团队的统计结果),汉字检测数据(需要做实验和开设检测网站来得到)。

算法基础:汉字学习顺序算法(使用频率高的先学,越底层的越简单的字越先学,构字数量多的字先学)、汉字检测算法(检测发现一个复杂的字认识可以推断构成这个字的简单字也认识,检测发现一个简单字不认识可以推断这个字构成的复杂字也不认识,以及其他关联性)。

产品:

  1. 以网站(app,小程序,电脑软件等各种形式)的形式免费提供汉字网络、拆分理据性解释、本义
  2. 以汉字本义字书的形式提供汉字网络、拆分理据性解释、本义
  3. 以汉字卡片的形式提供汉字网络、拆分理据性解释、本义。这个卡片可以是玩具(孩子们把有联系的汉字穿线玩、用不同的方式分类玩、构建汉字地图拼图玩)、教具、展示品的形式。
  4. 以视频、音频、课程等形式提供汉字网络、拆分理据性解释、本义
  5. 汉字检测算法和检测网站
  6. 综合考虑了汉字学习顺序之后的汉字学习教材(字、篇章、WHWM分析性阅读和分析性写作)的开发,教师培训,课程,学习辅导
  7. 最终目标汉语学习网站:每一个学习者有适合自身水平的学习顺序,有检测结果的记录,有合适的文字(字、篇章)、视频语音等学习资源

开发:

  1. 多语言汉字拆分理据性解释(当前招募,得能看懂这些拆分,不一定逐字逐句翻译)
  2. 汉字本义图,帮助学习者理解汉字本义,最好还能建立本义到结构的联系(当前招募,得能看懂这些拆分,需要理解以后创作)
  3. 汉字视频、语音学习资源
  4. 汉字汉语学习网站(把科学研究用算法做到产品级别,用户系统,前端设计)

研究:

  1. 汉字学习顺序和相应的编撰出来的学习材料的教学实验
  2. 汉字的理解型学习和机械式记忆式学习的学习过程和学习结果的心理学、脑科学研究
  3. 结合实际检测数据对汉字检测算法做优化,以及进一步实验检验

合作要求:基本数据部分公益运行,额外功能可以收费,如果有收益则其中适当比例归于前期工作人员数据整理、算法研究、实验研究。

同样的体系,可以用于其他学科的概念网络、理据性解释,以及在此基础上的学习顺序算法和检测算法。当然,每一个学科都需要建设好基础数据,这是一个挑战。我们称这个更一般的系统为“以人类知识高速公路为基础的教和学”。这个更大的项目以后再提供更多些细节。

本分类目前不含有任何页面或媒体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