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概念地图帮助隐性知识线性化

来自Big Physics


概念地图除了用于整理知识,构建人类知识高速公路以及帮助课程设计、具体概念的教和学之外,还可以用来做隐性知识显性化:也就是通过和一个领域知识专家的访谈,来绘制专家认知的概念地图,从而找出来这个专家成为“专家”的关键点,并且用概念地图的形式表现出来。这样的关键点,往往可以是一个这个领域的一般从业人员没有看到的新的概念、新联系,或者由于有很多新联系以后形成的这个领域的知识的新的组织方式。

这个工作,Novak和Canas的团队在NASA和P&G都做过。具体工作内容没有公开资料,但是可以从以下渠道看到一点点[1]。其他概念地图的研究者也有这方面的研究和应用案例[2]

参考文献

  1. B.M. Moon, R.R. Hoffman, J.D. Novak, A.J. Canãs, Applied Concept Mapping — Capturing, Analyzing and Organizing Knowledge, CRC Press: Boca Raton (2011).
  2. Thomas Frisendal, Design Thinking Business Analysis: Business Concept Mapping Applied, Springer (2012).

本分类目前不含有任何页面或媒体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