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教育实践家冯恩洪先生的教育理念学习与交流

来自Big Physics


中心团队于3月2日~4日赴西安与冯先生团队交流,参观了冯恩洪先生实践“中国好课堂”项目的西安东城二校,感受了学校氛围,课堂氛围,听了数学物理语文英语等课,与冯恩洪先生做了多次直接坦率和深入的学术交流,从而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冯恩洪的教育理念。这里将整体介绍一下冯先生在教学管理、德育、教学方面的理念和方法,及探讨理解型学习如何促进冯先生正在做的中国好课堂的实现。


冯先生的德育理念和方法

摘要

一、德育目标

冯先生认为德育是通过创造适合学生的教育来发现、放大、积累每个孩子内心深处美好的东西,实现把自然的人培养成文明的人。

二、德育理念和方法

在德育中要遵循因势利导的原则,因时代的潮流、学生的愿望,引导学生通过“掌握规范,学会做人”从而明确规范和责任。“掌握规范”要瞄准国际标准,并将标准细化为具体可操作的内容,通过规范训练让学生掌握。掌握规范会促进学会做人。“学会做人”即找到自己对个人、集体的责任和担当,借助各种德育活动通过适当的方法以引起学生内心深处积极的思想斗争(也就是认知冲突),冲突化解后发展高层次的认知,有了高层次的认知,也就实现了把自然的人培养成文明人的德育目标。

德育活动具体方法 开展德育活动适当方法冯老师给了几点,比如要创设与学生有联系的丰富的德育情景,要鼓励同伴分享积极的情感体验,教师要以身作则潜移默化地示范和引导。

高层次的认知 高层次的认知包括观念(三观)、思维方式、分析方法。分析方法冯老师提到了“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浅入深”的认识方法。

三、德育案例

冯先生的德育理念由他做班主任的经验总结提炼而来,做班主任的方法也是他德育理念的具体体现。冯先生认为班主任要建设好班集体需要特别重视个体间积极的情感链接,要分享个体和集体积极的情感体验,以促进个体感受到自己存在的价值和对集体的责任。

讨论点

“掌握规范”,这里的规范到底有哪些?需要给更具体的例子,来看看是强调不讲道理的规范本身,还是讲道理,及规范背后的价值取向是什么。

概念地图展示

冯先生的教育管理理念和方法

摘要

一、建平模式的探索路径

冯先生办教育追求优质教育资源的社会效益最大化。在实践中遇到资源短缺、人治等问题时,借鉴了企业管理的思想和方法,比如以客户为本的服务的思想、标准化思想、最优化原理等,以及结合学校管理与企业管理的不同,比如学校管理层级是更扁平化的。结合实践经验,指导探索出了建平模式,建平模式的核心是“ISO9001全员(所有岗位)全过程(学生进校到毕业)最优化(谁来做都能实现)管理”。

二、建平模式的提炼体现了系统科学的思想和方法

建平模式是一种科学管理的机制,在这个机制下解决任何一个问题,都能得到这个问题在这个机制下的最优解。建平模式的提炼,应用了科学研究的方法,体现在,把总结的实践经验分解为流程,进而将流程一般化为标准,这些被一般化了的标准又会具体化出更多流程及能防范和弥补实践经验的不足。标准受评价体系监督。评价体系和标准又同时受实践的检验。

冯先生把探索建平模式的过程及建平模式再进一步一般化为“规范(标准化的思想、最优化的原理)+选择(多样性、灵活性)”,贯通整个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比如育人模式就是“规范+选择”,教师发展管理也是“规范+选择”,课堂教学模式也是“规范+选择”。另外,也将探索的思想、方法、路径迁移到做其他事儿上,比如做中国好课堂。这些体现了系统科学,从具体中来,到具体中去透彻联系,看到整体上下左右贯通,理论和实践检验,(逐层)分解和综合。

三、ISO9001全员(所有岗位)全过程(学生进校到毕业)最优化(谁来做都能实现)管理

“ISO9001全员(所有岗位)全过程(学生进校到毕业)最优化(谁来做都能实现)管理”是强调过程而不强调结果的,所以就可能出现过程都对,但是结果偏差或错误的情况,这就要求要有持续改进和优化的机制来保障,另外,管理者容易有职业权力的惯性,容易将标准当作摆设,这个问题需要靠管理者的自我约束来解决,及要遴选出有领导力的管理者。以上两个问题的解决机制,可以确保“ISO9001全员(所有岗位)全过程(学生进校到毕业)最优化(谁来做都能实现)管理”的良性运转。

四、释放学生和教师潜能优化学校管理

“ISO9001全员(所有岗位)全过程(学生进校到毕业)最优化(谁来做都能实现)管理”会成为一种管理文化来保障学校管理。学校管理围绕三个核心问题,分别是“学生在校园里快乐么?”、“学生潜能在校园里释放了多少?”、“如何发挥学生的潜能?”,这三个问题以学生为中心,基于“天生我才,才有不同(学生发展的客观规律)”,追求学生个性化(差异化的发展),尽可能发现和释放学生的潜能。

这三个问题的回答,在环境管理、课程管理、教师发展管理中寻求方法落实。环境管理是学校管理的基础,课程管理是学校管理的重点,教师管理是学校管理的关键。课程管理中采用“规范+选择”的育人模式,具体通过一些措施,比如分层教学、大量的校本课程、学生社团、活动等为学生提供多种选择的机会,从而落实学生个性化(差异化)的发展。在教师发展管理中采用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等措施实现教师自己管自己,也通过“规范+选择”的教师发展模式,释放教师的潜能。以此不断优化学校管理,给“ISO9001全员(所有岗位)全过程(学生进校到毕业)最优化(谁来做都能实现)管理”实践反馈。

讨论点

需要更具体看看,ISO9001全员(所有岗位)全过程(学生进校到毕业)最优化(谁来做都能实现)管理,及明确“135 22 5 3333 文化密码课堂 教研 评价 管理”到底是什么?

概念地图展示

冯先生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方法

摘要

一、面向未来的教育

冯先生认为教育要面向未来社会的迫切需求,培养未来社会的建设者。未来社会迫切需求创新,创新要求未来社会的建设者具备高的思维格局(问题发现了解决的能力、合作的能力、领导力)。也就是面向未来做教育,由未来社会来审视和指导当前教育。

未来社会和当今社会可能会相互冲突,当今社会影响(促进或阻碍)教育,教育会走向教育改革。教育改革是古今中外最好的教育的“组合”,也受国家发展战略的指导。理论上国家发展战略也得着眼于未来社会。冯先生认为,当前国家的发展战略是国家全面发展,教育改革需要培养“合格+特长”的人,综合实现国家发展。

二、教贵有新

冯先生认为教贵有新,也就是教学要使得学生和老师有认知结构的变化,尤其是高层西的变化(文化观念、思维模式、思维方法)。认知结构的变化基于个性化的认知冲突。教学就是研究、创设(形成)、尝试解决认知冲突。个性化的认知冲突,往往表现为基于最近发展区的问题的发现和解决。

三、教育改革——中国好课堂

回答课堂教学过程最优化的问题:教育改革采取由外围向核心逼近的策略,从校园文化建设、到校本课程,逐步逼近课堂这一核心。在课堂改革上,冯先生探索(思路迁移了建平模式的思路)“中国好课堂”,中国好课堂是系列好课堂的组合,通过识别模式回答课堂教学过程最优化的问题。

创造适合学生(老师)的教育:基于教贵有新的理念,中国好课堂,旨在创造适合学生(老师)的教育,实现学生(老师)个性化的发展。注重两个要素,学生合作和表达能力的培养和养成,及问题的发现和解决。其中问题会激发合作,合作也促进问题的发现和解决。这两个要素的实现,需要课堂规范、要素构建和实施(课堂标准、制度)的保障。

课堂标准和制度:即课堂教学过程最优化问题的解。有别于企业最优化问题,课堂教学过程最优化问题,需要联系人类教育发展的基本规律,比如建设学习共同体,需要联系学生认知规律,比如以学生发展为本,释放学生潜能,还需要联系时代特征,比如教学融合先进的数字技术。

课堂标准和制度,指导教师实操、检验、发展中国好课堂和教学的方法,教师也反馈和优化课堂标准和制度。

有效的教师培训方法:教师通过有效的教师培训方法,被培养能进行教和学的问题的研究提炼和发展教学的方法,也掌握基本的教学的方法。这些教学方法指导教师能引领学生建设学习共同体、培养学生合作和表达能力、问题发现和解决的能力。这样的有效的教师培训方法也是符合冯先生的教贵有新的理念,基于教师的个性化的认知冲突展开,最终助力教育改革,实现面向未来的教育。

讨论点

看看冯老师,课堂规范、要素构建和实施(课堂标准、制度)到底是什么

概念地图展示

理解型学习为什么能和如何促进中国好课堂的实现

摘要

一、理解型学习明确了知识的层次体系

中国好课堂旨在创造适合学生(老师)的教育,即学生(老师)个性化的发展,以达到面向未来的教育的要求,即具备高的思维格局。

冯先生给出问题发现和解决能力、合作能力、领导力为高的思维格局。需要进一步明确整个知识的层次体系,包括知识的具体层次和层次之间的关系。

人类知识高速公路上以高层知识生成器为目标的理解型学习,旨在“培养提出和解决问题的人,创造和创造性地使用知识的人,欣赏知识的创造和创造性的使用的人”,这与冯先生提的高思维格局相一致,并且建立了逻辑上完备的知识的层次体系。具体来说,理解型学习的知识层次共1+5层,其中第零层是经验和体验,第一层是事实性程序性知识,第二层是学科概念,第三层是学科大图景,第四层是一般性人类思维(系联性思考、批判性思维等),第五层是教和学的方法。并且有明确的层次间的关系,从低层通过概念形成到高层,从高层通过概念生成到低层,同层之间进行概念同化的过程。

配合着知识的层次体系,也有完备的人才的层次体系。知识的层次体系和人才的层次体系,共同决定教什么和学什么,及怎么教,怎么学。


二、理解型学习以高层知识生成器为目标,并提供了脚手架实现学生和老师个性化的发展

冯先生认为教贵有新,也就是教学要使得学生和老师有认知结构的变化,尤其是高层西的变化(文化观念、思维模式、思维方法)。认知结构的变化基于个性化的认知冲突。教学就是研究、创设(形成)、尝试解决认知冲突。个性化的认知冲突,往往表现为基于最近发展区的问题的发现和解决。要形成和化解认知冲突,需要明确“学生(教师)在哪里?”、“学生(教师)到哪里去?”、“学生(教师)怎么去?”。

高层知识生成器为目标的教学;理解型学习也是要研究、创设(形成)、化解认知冲突,不同于冯先生的体系,理解型学习提供了脚手架明确了上面的三个问题。理解型学习认为,学习要以高层知识生成器为为目标,其中高层知识生成器指知识体系中第三层的学科大图景、第四层的一般性人类思维、第五层教和学的方法。这些层次的知识是能通过概念生成来生成大量的低层的知识的。向着及学高层知识生成器是考虑了效率的教学目标。

脚手架:理解型学习提供的脚手架支撑和实现理解型学习。即回答各个学科教什么怎么教,及基于知识层次体系的习题和课堂活动层次的标注,形成体现学科大图景的学科知识网络,这样的网络用于开发和运行个性化学习顺序算法、检测算法。及具体学科概念理解检测题库和理解型学习程度检测的量表,和以高层知识生成器为目标的促进深度学习和思考的课堂。综合帮助学生学得更好,教师教得更好,从而实现学生和教师的个性化发展。

讨论点

实践检验

概念地图展示

本分类目前不含有任何页面或媒体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