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大科学家成功因素研究

来自Big Physics

研究背景

大科学家们的成长(受教育、发表、networking等)过程中,有没有什么比较有共性的因素使得他们成为大科学家?如果还能够和一般科学家做一个比较的话,可能就更有借鉴意义了。例如,有人[1]通过简单统计发现日本的诺贝尔奖获得者中有不少人没有工作在什么高级岗位,或者获得很多帽子和票子。那么,能不能系统性地科学地来开展大科学家的成长之路的研究呢?

可能相关的因素

我们可以来考察各种成长过程中的因素对大科学家成为大科学家的影响。例如,一个大科学家的教育是普通公立学校,还是私立学校或者是特殊教育。例如,大科学家的导师到底是普通科学家还是某种程度的大科学家。例如,大科学家是否受到过各种人才项目的资助,大项目的资助,或者什么其他类型的资助。例如,大科学家是否在发表标志性成果(例如,获奖论文)之前是否发表过其他影响特别大或者深远的论文。例如,大科学家是否在发表标志性成果之前在某个高级或者领导性岗位工作。例如,大科学家是否在一个大团队工作。例如,大科学家是否是某个学术期刊的主编。任何可能影响其成长的因素,只要能够拿到数据,都可以开展研究。

相关研究工作

[2]研究了诺贝尔奖获得者的论文发表记录,和一般科学家的记录做了对比。还要几个研究其他奖项(例如,菲尔兹奖)获得前后的科研表现的工作。[3]研究了青年千人的基本统计情况和得到资助以后的科学表现。请收集相关的文献。

数据

Li[4]等人收集了诺贝尔奖获得者的论文发表数据,还整合了Wikipedia数据以及部分CV数据。

研究方法

描述统计,混合生成样本(用其他科学家的某种组合当做对照样本)。

参考文献

  1. 北大教授:每年1个诺奖,日本靠的是“票子”“帽子”吗?
  2. Li, J., Yin, Y., Fortunato, S. et al. Nobel laureates are almost the same as us. Nat Rev Phys 1, 301–303 (2019) doi:10.1038/s42254-019-0057-z .
  3. Liu, Weichen and Guo, Junhua and Shi, Dongbo, Mobile Landscape: An Analysis of Chinese Foreign-Educated Young Scientists (March 18, 2019). Available at SSRN: https://ssrn.com/abstract=3152726 or http://dx.doi.org/10.2139/ssrn.3152726 .
  4. Li, J., Yin, Y., Fortunato, S. et al. A dataset of publication records for Nobel laureates. Sci Data 6, 33 (2019) doi:10.1038/s41597-019-0033-6 .

本分类目前不含有任何页面或媒体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