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国际旅行

来自Big Physics


目的

帮助学习者了解国际旅行可能遇到的流行病等健康问题,以及进一步了解自己可以如何降低发生这些危害的可能性。

这一章基本上属于纯事实性知识。不过,就算是纯事实性知识,也最好梳理出来一个层次性的条理。这种梳理层次性知识的条理的能力也是重要的学习能力。另外一个小点,就是从具体知识到一般性知识的提炼,以及提炼出来的一般性知识和下一步要学习和思考的东西之间的关系。当然,在这里,这个具体到一般的提炼和层次性梳理是结合在一起的。

内容

各种流行病分布在哪里,传播渠道是什么,旅行之前、之中以及旅行回国入境需要怎么做。

内容上的问题

导入例子很好。知识整理的也不错。

非洲还有哪些传染病的提法不是特别合适,尤其是后来会讲到这些传染病其实在世界其他地区也是有的。可以说一下,非洲是重点关注地区,但是其他地方也有。

知识有点多,建议明确分成不同层次的几条来梳理。例如,

  1. 传染病或者蜱虫等旅行危害有典型地域分布,有季节性,有各自的传播渠道。
  2. 因此,做旅行计划要考虑去哪里、什么季节。
  3. 因此,好习惯可以降低感染旅行危害的风险,例如喝开水、勤洗手、使用驱蚊剂等。于是,更进一步,旅行之前需要为此做准备。
  4. 如果出问题了,旅行期间和回国入境时怎么办。

这一章主要就关注了传染病,是否还可以考虑在这一章增加关于在国际旅行中注意濒危动植物方面的内容。

概念地图

安全读本-国际旅行.png

概念地图需要登录Lynkage系联来编辑。这张图在这里:http://staging.lynkage.cn/share/GygM8rAtETYgXo6

这一部分文本中的知识的整理的不错,还进一步提高的就是各部分知识之间的层次性了。从具体例子到一般性的概念,也可以稍微再提高一下。例如介绍了各种不同的传染病之后,我们希望学习者真的带回家的知识是什么,是各种具体传染病的地区、时间、传染渠道的知识,还是明白“每个传染病都有自己的地区、时间、渠道”这个知识,以用于做更好的国际旅行计划?

本分类目前不含有任何页面或媒体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