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兼

来自Big Physics


含义

兼=++。其中+还构成汉字

兼的结构拆分和理据性解释见汉字理解型学习“兼”词条

下图是网页照片(最好改成嵌入式网页,这可能需要wiki站点和learnm站点同时调整一些功能。最简单的有一个Extension:IDisplay插件可以让mediawiki嵌入网页。稍微复杂一点,可以从learnm接收api产生的html代码,然后,wiki这边来解释这些代码。嵌入以后超链接还能够在嵌入的地方访问。这个功能上可能还是有一些挑战。或者,直接在这里做一个wiki版本的汉字结构网站?)

Learnm-兼.png

概念地图

同样需要改成嵌入式概念地图,嵌入以后还可以访问概念地图内的超链接。

Lynkage-兼.png

教和学的层次

见上面的概念地图。

第一层就是学会这个字本身的书写读音和含义。

第二层就是把这个字拆分开来,成为“两个禾”和“手”两个部分,然后合起来理解到“一手拿着两个禾苗”进而引申为“(一手)拿着两个东西”的含义。这个第二层也就是用“系联性思考、分解和综合”这些思维方式,“会意字”这个更高级的知识,这些知识生成器来理解“兼”这个字的音形义的具体过程。

第三层就是明确地把“会意字”这个生成器从这个字的例子上拓展开来,注意到将来可以用在更多的其他字的学习上。这时候甚至可以举一些其他字的例子。

第四层就是明确从这个具体例子的学习中提炼出来“系联性思考、分解和综合”、“迁移学习”、“理解型学习”等思维方式和学习方法,然后用于其他汉字或者其他概念的学习。

本分类目前不含有任何页面或媒体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