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作者国家贡献度计量

来自Big Physics


在科学学中,经常要比较个人、单位、国家的科学贡献。其中经常使用的方法有全计数和分数计数。全计数的意思就是每一篇论文都算成一个单位到在作者名单中出现过的个人、单位和国家的头上,或者在作者名单中每出现过的每一个人次的个人、单位和国家。也就是说,有的时候,可能一篇论文会被算成某个国家的两篇:两个来自于这个国家的作者出现在了作者名单里面。分数计数的意思是每一篇论文按照平均分的方法算到每个作者身上,然后作者再算到个人、单位和国家身上。

这两种计算方法都有自己的缺陷:全计数放大了单篇文章的贡献,分数计数又缩小的单篇文章的贡献(相信合作是因为可能和单作者的文章相比研究任务比较大)。因此,实际上,这两个计数方法得到的结果提供的更多的是一种上下界。

那么,有没有更好的方法呢?

主要思想

实际上,这个问题的背后是两个问题:文章影响力衡量和如何把一篇文章的影响力分配到他的作者。对于第一个问题,实际上我们应该从文章的引用网络内影响力、考虑了专利(应用性)和书籍概念(文明积淀)之后的开放系统影响力来考虑。对于第二个问题,实际上,在多层网络框架内,自然可以把影响力分配到作者那一层上。并且,这样的分配实际上考虑了作者的专业领域——也就是一般来说一个主要在某个领域内工作的作者如果出现在一篇正好就是这个领域的文章中应该被赋予更多的权重。


挑战和下一步工作

当然,作者和国家在不同的时期内并不一定是完全对应的是一个问题(甚至在华人科学家中在同一个时期也可能是不一一对应的,实际上这个是违法的)。不过,这个问题可能影响不大,算一下这样的作者的比例就可以差不多知道。

解决了这个计数问题或者影响力度量和分配问题之后,才能更好地来比较个人、单位、城市、国家等的科学贡献。

目前来说,可以考虑先做:

  1. 运用APS文章数据(有作者识别、GRID城市识别、国家识别、引用网络甚至来自于集合外论文的引用次数、概念和概念网络)来构建作者-论文-概念三层网络,并用于个人、单位、国家的科学贡献的度量
  2. 关键的问题是缺乏有效性检验。实在不行就考虑获奖作者之类的指标。或者实在不行直接卖没有经过检验的结论

本分类目前不含有任何页面或媒体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