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GIO分析器

来自Big Physics


这个软件集成了我们发展和提出的广义投入产出分析方法的程序,提供了调用接口,以及一个简单的用户界面。

首先,我们程序需要的数据是一个矩阵,[math]\displaystyle{ x^i_j }[/math]表示从部门i的产出投入到部门j的量。

其次,我们的分析方法分成概率转移矩阵类([math]\displaystyle{ M^i_j=\frac{x^i_j}{\sum_{k}x^i_k} }[/math])和投入产出矩阵类([math]\displaystyle{ B^i_j=\frac{x^i_j}{\sum_{k}x^j_k} }[/math]),两种。前者把所有的流看做是同质的,后者可以是异质的。

接着,有了数据选择了矩阵定义以后,我们的计算分析有三种:开放系统广义投入产出(在原始的数据矩阵中,存在一个特殊的部门,必须当做外界处理。例如数据仅仅包含这个部门到剩下的系统的供给或者需求),封闭系统广义投入产出(所有的部门都是等价的)和 目标外界广义投入产出(就算所有的部门等价,我们仍然强行取出来其中的某部门来当做外界)。这些分析方法能够分析的问题各不相同。一般来说,能够回答某个部门的重要性的问题,以及其他部门对这个部门的影响或者反过来这个部门如何影响其他部门的问题。更多的计算方法的细节,我们会写下来使用手册,或者参考我们发表的论文。

接着,按照用户的分析目的,所计算出来的量也需要用户来选择,例如弹性、影响力等。这些量每一个都对应着各自的计算过程和含义。

最后,这些分析结果的呈现,一般来说就是一个矢量(例如描述每一个部门的重要性)或者一个矩阵(例如部门之间的相互影响)。在极少数的情况下,分析器也可以呈现一个网络图的形式来帮助使用者更好地做下一步分析。但是,在结果呈现上,我们鼓励使用者搞懂算法和结果的含义以后,自己来作图呈现:我们相信如果一个软件做得太方便了,是对思考和深入使用的损害,只有搞懂了才能真的用得好这个软件。

本分类目前不含有任何页面或媒体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