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BBGKY方法用于化学主方程

来自Big Physics

BBGKY方程把一个系统的密度分布函数(或者密度矩阵)的运动方程(或者运动方程的定态解)转化为一个各阶矩方程链:一般来说,[math]\displaystyle{ \lt x^{n}\gt }[/math]的方程中包含[math]\displaystyle{ \lt x^{n+1}\gt , \lt x^{n+2}\gt , ... }[/math]。同时,可以考虑用Wick定理(无相互作用的条件下,各阶矩的方程向下依赖,因此完全可解)来做截断近似。例如,对于经典系统Wick定理,也就是截断近似可能表现为,[math]\displaystyle{ \lt x_{i}x_{j}\gt =\lt x_{i}\gt \lt x_{j}\gt }[/math], [math]\displaystyle{ \lt x^{4}\gt =\lt x^{2}\gt \lt x^{2}\gt }[/math]。也就是相当于独立变量和高斯型随机变量。

原则上,这个方法对于任何密度分布函数(或者密度矩阵)的运动方程都适用,只要能够证明相应的Wick定理来指导截断。在这里,我们把这个方法用于化学主方程的求解。

研究背景

描述化学反应(扩散)的数学工具是化学主方程,或者在不考虑扩散的时候也用等效的速率方程。化学主方程如何求解是一个问题。前人的工作有转化成随机微分方程来求解和模拟的,还有用最大熵原理来做自洽计算的[1]。其中最大熵原理的逻辑如下:首先,我们用最大熵原理来推导出来一个低阶矩和高阶矩的关系(会得到满足最大熵原理并且低阶矩都给定的分布函数形式如下:[math]\displaystyle{ \rho\left(x\right)=e^{-\sum_{l}\lambda_{l}x^{l}} }[/math],其中系数[math]\displaystyle{ \lambda_{l} }[/math]和对应的[math]\displaystyle{ l }[/math]阶矩直接相关);然后,用这个关系把出现在方程链中的高阶矩替换成低阶矩的函数。最后求解封闭的方程链。

也就是说,实际上,这个以最大熵原理为基础的自洽计算,也是一个BBGKY,只不过,用最大熵原理(及其相应得到的低阶矩到高阶矩的函数关系)代替了Wick定理。

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这个工作的主要贡献,不过就是用基于无相互作用系统的Wick定理,来代替最大熵原理。前者是否成立可以对具体方程做检验。后者是否成立就不好说。同时,我们初步的研究发现,实际上,通过最大熵原理得到的低阶矩和高阶矩之间的函数关系,和Wick定理的形式,是完全一致的,至少在我们所尝试的系统上。因此,这个工作还可以看作是找到了最大熵原理在这些系统中成立的基础。

同时,在物理学中,本来也就有人把BBGKY用于来自于物理系统的Fokker-Planck方程[2]。因此,这个工作的真的创新有限,需要和来自于物理学的工作做一个很好的区分和联系。不过,至少,对于化学主方程,应该还是一个新方法。

当然,更重要的是,这个工作促进了对世界的理解:原来基于最大熵原理来求解化学主方程,实际上,可以看做Wick定理和BBKGY。无论如何这个认识很有意义。

下一步工作

  1. 对于[1]给定的具体系统,推导出来相应的Wick定理的形式,基于Wick定理,做计算,对比计算结果(和精确解、数值解、最大熵原理自洽计算的解),证明这个计算可行。
  2. 设计一个系统,最大熵原理的计算结果比较差(和精确解和数值解比较),然后,尝试推导这个系统的Wick定理。如果不能证明这个系统的Wick定理,或者说,需要把某个特殊的参数看做微扰重新来推导Wick定理和完成计算。

参考文献

  1. 1.0 1.1 Patrick Smadbeck, Yiannis N. Kaznessis, Closure scheme for chemical master equations,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Aug 2013, 110 (35) 14261-14265; DOI: 10.1073/pnas.1306481110  https://doi.org/10.1073/pnas.1306481110
  2. Oleksii Sliusarenko, Alexei Chechkin, Yurii Slyusarenko, The BBGKY Hierarchy and Fokker-Planck Equation for Many-Body Dissipative Randomly Driven Systems, arXiv:1412.6652, https://arxiv.org/abs/1412.6652

本分类目前不含有任何页面或媒体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