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数学WHWM四问

来自Big Physics


定义和含义

数学四问[1],或者说数学WHWM四问,指的是:

1、What:要算出来什么东西?用来计算的东西是什么?

2、How:要算出来的和用来计算的东西是如何联系起来的,或者说它们之间有什么关系?这个关系用什么样的数学结构(运算和运算的对象)来表示?

3、Why:为什么这个关系可以用这个结构来表示?为什么它们之间具有这样的关系?

4、Meaningful:是不是还有其他的关系或者运算可以用来解决这个问题?这个问题对我有什么意义,能够帮助我更好地理解某个数学概念或者数学方法吗,能够帮助我加深对数学和世界的认识吗?

层次标注

在这里,它属于第三层知识,即学科大图景。

辅助理解的解释

用一个加法的例子来体会[1]

问题:一年级(3)班图书角原来有图书20本,学校又购买了图书5本。现在图书角共有多少本图书?

(已知)What要算的东西:总共有多少本图书。

(已知)What用来算的东西:原来的图书(20本),后来买的图书(5本)。

(关系)How和Why,两者的关系:总的图书就是原来的和增加的"合起来数一数"。合起来数一数用加法,得到:

[math]\displaystyle{ 20(本)+ 5(本)= 25(本) }[/math]

(意义)Meaningful:留给读者来回答。可以是展示了加法的含义,促进了对加法的理解,或者说太简单了什么都没学到。当然,你也可以思考下一层次的问题,说这个例子帮助"我"更好地理解了数学四问。

答:裤子比鞋贵11元。

到这里,我们才完成了对于一个问题的WHWM四问,给出了最终的答案。

后面,你可以把What简写为"已知",How和Why简写为"关系",Meaningful简写为"意义"。

在解决数学问题上,数学四问提供了一个清晰的框架,帮助我们不仅仅停留在问题的表面,而是深入到其背后的逻辑、结构和意义,数学四问本质上依赖于批判性思维,能够促进你对数学和现实世界的联系的挖掘和理解,从而对于数学在现实世界中的应用有更深入的理解。数学四问算得上是数学五步的一个具体操作,帮助你更好的来掌握数学五步

实际上,你还可以用这个WHWM工具,来帮助你思考更多问题,不仅限于数学,去试试吧!

  1. 1.0 1.1 吴金闪,《小数数学这样学》,浙江人民出版社,2023, http://www.systemsci.org/jinshanw/books

本分类目前不含有任何页面或媒体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