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先行组织者的教学实验

来自Big Physics


研究背景

把先行组织者这个概念具体化,用于教学实验。

学习一个新知识点,第一、可以通过从上到下贯通,也就是从其上层试试来运用到具体的场景,具体问题来生成。第二、可以通过从下到上贯通,也就是其下层知识来总结提炼。第三,可以从其同层的其他知识来左右贯通。第四、直接背诵这个所要学习的知识点。

第一、二、三种学习所要求的前置知识都是先行组织者。先行组织者可以具体化为,帮助概念生成的上层知识、帮助概念形成的下层知识、帮助概念同化的同层知识。

先行组织者促进学习,指的是,在学习一个知识的时候,把帮助其生成的上层知识先复习(或者学习,最好是复习),再来做概念生成,或者把其下层的知识先复习(或者学习,最好是复习),再来做概念形成,或者把这个知识联系紧密的同层知识先复习(或者学习,最好是复习)再来做概念同化。

研究方法

对比实验:对比上面的四种学习方式以及这些方式的组合,比如复习先行组织者和不复习先行组织者学习效果的对比,也可以进一步对比复习先行组织者和第四种学习的效果。再比如对比用第一二三种学习和用第一二种学习的比较。

本分类目前不含有任何页面或媒体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