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元素

来自Big Physics


定义和含义

元素,指的是,集合中的一个个最小对象,它是构成集合的基本对象。 也就是说,每个集合都是由元素组成的,而每个元素都是集合的一部分。

层次标注

在这里,它属于第二层知识,即学科概念。

辅助理解的解释

元素可以是任何东西, 数字、字母、物体、甚至是其他集合。例如,如果我们定义一个集合[math]\displaystyle{ A }[/math],让这个集合[math]\displaystyle{ A=\{1, 鸡蛋 ,\{2,3\}\} }[/math] 。这样以来,[math]\displaystyle{ \{2,3\} }[/math] 也是这个集合的一个元素。只不过,一般来说,我们不这样去划分集合,因为你很难说得清楚这个集合是什么东西的一个集合,我们通常都是按照一定的特征或者规律去划分集合。

元素和集合之间的关系

一般来说,元素和集合之间的关系是属于关系。我们可以用数学符号来表示这种关系,记作" [math]\displaystyle{ \in }[/math] ",表示元素属于集合。如果元素 [math]\displaystyle{ x }[/math] 属于集合 [math]\displaystyle{ A }[/math] , 我们可以写成 [math]\displaystyle{ x \in A }[/math] ,这表示 [math]\displaystyle{ x }[/math][math]\displaystyle{ A }[/math] 的一个元素。当然了,如果元素不属于集合,可以记作" [math]\displaystyle{ \not \in }[/math]"。

集合中元素的明确性

其中,集合的明确性最重要,指的是,给定任何一个东西,我们都可以明确地说出来,这个东西属于或者不属于这个集合[1]。换句话说,对于任何元素,我们必须能够明确判断它是否属于集合。这意味着我们不能有任何模糊或者说不清楚的元素。

集合中元素的互异性

集合的互异性,指的是,集合的元素必须是互不相同的[1]。也就是说,集合中肯定没有重复的元素,每个元素都必须是唯一的。

集合中元素的无序性

集合的无序性,指的是,集合的元素之间是没有顺序的[1]。也就是说,即便两个集合如果它们包含相同的元素,那么这两个集合被认为是相同的、等价的,不管元素的排列顺序如何。例如,如果集合[math]\displaystyle{ A }[/math]包含元素[math]\displaystyle{ \{ 1, 2, 3 \} }[/math],而集合[math]\displaystyle{ B }[/math]包含元素[math]\displaystyle{ \{ 3, 2, 1 \} }[/math],这时候集合[math]\displaystyle{ A }[/math]和集合[math]\displaystyle{ B }[/math]其实就是等价的。

  1. 1.0 1.1 1.2 吴金闪,《小数数学这样学》,浙江人民出版社,2023, http://www.systemsci.org/jinshanw/books

本分类目前不含有任何页面或媒体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