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道尽高,言尽醇”——写在教育家张载诞辰1000周年

来自Big Physics


蒋纯焦,杜成宪.“道尽高,言尽醇”——写在教育家张载诞辰1000周年[J].教育研究,2020,41(12):40-47.

Abstract

中国11世纪杰出教育家张载面对北宋前期的社会矛盾,出于重新确立儒学地位的目的,构建了以孔孟和《周易》思想为核心的思想体系,教育思想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他提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儒者使命和社会理想,不仅被奉为后世学校的教育圭臬,也被后人称为“横渠四句”,成为中华民族重要的精神财富;他开创性地将人性区分为“天地之性”与“气质之性”,据以论证教育对人的可能、必须和“人皆可以为尧舜”的现实可行,恢复了先秦人性论的平等精神,适应并推进了宋代教育的下移趋势;他最先将《论语》、《孟子》、《大学》、《中庸》并提,重视它们的教育价值,开启了以“四书”为核心的新经学课程构建历程。张载的教育思想影响深远,成为宋以后中国传统教育发展的思想源泉。

总结和评论

[1]从历史文献材料中,总结了张载的教育思想。

所属分类

研究方法:1 逻辑:2

本文属于感想类论文,稍微有点思辨在里面。但是,不属于思辨类论文(第二类论文),不是实验或者实证研究(第三类论文)。因此,属于第一类论文。

逻辑非常不严密,但是在以古论古的范畴内也不能算错。按照逻辑层次:有错误、不严密也不错、严密,属于第二个层次。

参考文献

  1. 蒋纯焦,杜成宪.“道尽高,言尽醇”——写在教育家张载诞辰1000周年[J].教育研究,2020,41(12):40-47. 

本分类目前不含有任何页面或媒体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