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高引作者和高引论文

来自Big Physics
Jinshanw讨论 | 贡献2021年5月20日 (四) 16:36的版本
(差异) ←上一版本 | 最后版本 (差异) | 下一版本→ (差异)

   

研究背景和研究问题

高引作者是不是真的就是对学术发展发挥了重要影响的作者,其高引论文等作品是不是就是有很大学术贡献的论文?这是一个科学学的基本问题。其根本原因在于,我们能够计算的和用来衡量作者和论文的往往是基于引文网络的外在指标(其他论文和作者如何引用这些高引论文),而不是某种内在学术贡献的度量。

这些研究可以用标题党,例如“高引作者就具有高影响力吗?”,“高引作者就具有高创新性吗?”之类。

那有没有办法来比较科学地回答一下这个问题?

其实,Aksnes等人就问了类似的问题“高被引学者:是鹤立鸡群的天才还是因为众人拾柴火焰高?”[1]。他们采用的方法是把论文的技术方法从独立计数(每个作者都收获其参与的论文的被引次数)改成分数计数(每个作者按照一定的比例获得其参与的论文的被引次数)。

研究方法

把高引论文和高引作者,做一个直接被引次数和其他一定程度上描述创新性、学术价值的指标的对比,并且从国家和学科的角度来做一个解读。也就是看看是否某些国家某些学科的高引作者确实具有很重要的学术影响,而其他国家和学科不一定,之类的。

具体来说,我们可以对比,高引论文和高引作者的直接被引次数和PageRank值、投入产出影响力系数[2]、论文追热点程度[3][4]、替代力指数。

数据

  1. WoS引文网络
  2. MAG引文网络
  3. 论文的国家识别数据
  4. 论文的作者识别数据

参考文献

  1. Aksnes, D.W., & Aagaard, K. (2021). Lone geniuses or one among many? An explorative study of contemporary highly cited researchers. Journal of Data and Information Science, 6(2). https://doi.org/10.2478/jdis-2021-0019
  2. Zhesi Shen, Liying Yang, Jiansuo Pei, Menghui Li, Chensheng Wu, Jianzhang Bao, Tian Wei, Zengru Di, Ronald Rousseau, Jinshan Wu, Interrelations among scientific fields and their relative influences revealed by an input–output analysis, Journal of Informetrics 10, 82-97(2016). Doi:10.1016/j.joi.2015.11.002.
  3. Tian Wei, Menghui Li, Chensheng Wu, Xiao-Yong Yan, Ying Fan, Zengru Di & Jinshan Wu, Do scientists trace hot topics?, Scientific Reports 3, Article number: 2207 (2013), doi:10.1038/srep02207.
  4. Menghui Li, Liying Yang, Huina Zhang, Zhesi Shen, Chensheng Wu, Jinshan W, Do Mathematicians, Economists and Biomedical Scientists Trace Large Topics More Strongly Than Physicists?,Journal of Informetrics,10.1016/j.joi.2017.04.004.

本分类目前不含有任何页面或媒体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