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Theory and practise of the g-index

来自Big Physics
Jinshanw讨论 | 贡献2023年4月25日 (二) 14:25的版本 →‎概念地图

Egghe, L. Theory and practise of the g-index. Scientometrics 69, 131–152 (2006). https://doi.org/10.1007/s11192-006-0144-7

文章总结和评论

研究了什么问题

  1. g-index相比拓展之前的h-index 有什么好处。从理论上和实际结果两个角度。其实这问题在他自己之前的文章中[1][2]已经提到。
  2. g的数学性质:存在性、g和h的关系,g在Lotka律成立的条件下的形式

怎么来研究的(研究方法和思路流程)

  1. 先回顾了h的历史,点出好处和缺陷
  2. 提出保留h的好处,弥补缺陷的新的g
  3. 研究g的数学性质:存在性、g和h的关系,g在Lotka律成立的条件下的形式
  4. 在实际数据上算出来新旧指标的结果,做个对比

具体分析方法有:数学计算推导、演绎证明、实际数据分析。

为什么这样研究

Egghe是一个数学背景的科学学研究者。因此,他会从科学的角度来考虑前人的指标和实际问题之间的关系,会用数学证明和数学计算来分析问题,还会用实际数据上的计算分析。

得到了什么结果

  1. g存在。
  2. [math]\displaystyle{ g\geq h }[/math]
  3. g在Lotka律成立的条件下的形式:[math]\displaystyle{ g=\left(\frac{\alpha-1}{\alpha-2}\right)^{\frac{\alpha-1}{\alpha}} h }[/math]
  4. 在实际数据上,g和h确实不一样。

得到了什么结论

从直觉上,确实g弥补了h的一些缺陷,也确实存在可以算出来,值得提出

问题方法结论对学科的意义

  1. 保留了h的精神,进一步发展了h,看起来似乎弥补了一些缺陷。
  2. 问题:但是,实际上,从数值结果上,没有展示是不是真的g更有道理。如果这个能够进一步展示,就更好了。否则,觉得更好不一定真的就能更好。


对我自己的意义

从一个已有的量——通过对比这个量和这个量描述的实际对象——的缺陷开始,提出一个修正性的新的量,然后研究其数学性质、对比新旧两个量,最后用实际数据算出来结果对比一下,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数学建模和科学研究的思路。

另外,[3]对论文和作者的影响力的各种指标作了一个很好的综述。

概念地图

h-index, number of received citation, ranking order, g-index, existence, Lotkaian law, empirical results 10.1007-s11192-006-0144-7.png

本文所引的和其他的重要参考文献

  1. EGGHE, L. (2006a), An improvement of the h-index: The g-index. ISSI Newsletter, 2 (1) : 8–9.
  2. EGGHE, L. (2006c), How to improve the h-index: Letter. The Scientist, 20 (3) : 14, March 2006.
  3. Waltman, Ludo. “A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 on citation impact indicators.” J. Informetrics 10 (2015): 365-391.

本分类目前不含有任何页面或媒体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