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相互作用

来自Big Physics
Jinshanw讨论 | 贡献2020年11月4日 (三) 14:57的版本
(差异) ←上一版本 | 最后版本 (差异) | 下一版本→ (差异)


概念解析,定义和含义

“相互作用”这个词的准确描述来自于物理学,一般指的是物体之间“力”的相互作用,也可以写成物体之间的能量和位置的一个依赖关系——也就是系统的能量不等于两者分开的两个格子变量的能量函数之和,还有一项同时包含两个物体的变量的不能拆分为单独的函数之和的能量:[math]\displaystyle{ H_{12}=H_{1}\left(\vec{x}_{1}\right)+H_{2}\left(\vec{x}_{2}\right)+V_{12}\left(\vec{x}_{1},\vec{x}_{2}\right) }[/math]。而且后者往往是[math]\displaystyle{ V_{12}=\left(\vec{x}_{1}-\vec{x}_{2}\right)^{n\gt 1} }[/math]的形式,于是不能写成两项分开变量的函数之和。

但是,在系统科学中,我们所关注的研究对象不一定是物理对象,可能是一般的事物,有可能是一般的联系。例如,打印机的能否正常打印状态和输入打印机的信号之间的关系,和打印机内部原件状态之间的关系,和后期依赖与打印机的其他业务开展是否成功之间的关系。因此,在系统科学中,我们把这样的一般的联系——一个东西的状态可以影响另外一个东西的状态的联系,都称为相互作用。

当然,有的时候,我们需要区分直接联系和间接联系,有的时候需要从给定的或者观察到的直接联系来算出来间接联系,有的时候需要反过来,从给定的或者观察到的间接联系来算出来直接联系。

概念地图

教学案例

教和学的层次

参考文献

子分类

本分类只有以下子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