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交缠相互作用

来自Big Physics
Jinshanw讨论 | 贡献2022年9月8日 (四) 18:00的版本 →‎概念地图


定义

一个系统内部的两个元素(记作[math]\displaystyle{ x_{1},x_{2} }[/math])之间不存在着直接相互作用(在现有的理论或者说机制性理解的条件下),但是,从某种效果(记作函数[math]\displaystyle{ U\left(x_{1},x_{2}\right) }[/math])来看,存在着类似于分类:相互作用的交叉项[math]\displaystyle{ V\left(x_{1},x_{2}\right) }[/math],也就是[math]\displaystyle{ U\left(x_{1},x_{2}\right)=U\left(x_{2}\right)+U\left(x_{2}\right)+V\left(x_{1},x_{2}\right) }[/math],或者说,两者合起来的效果不等于两者分开效果之和。

举例

例如,同时吃两种药物的副作用不等于两种药物分别吃的时候的副作用合起来。其原因,往往不是这两种药物直接相互影响,而是,进入人体之后,经过人体的中介,形成了相互影响。例如,多重重金属对智力的影响不等于每一种重金属对智力的影响之和。

基因相互影响的也有。处理方法就是,先一个个基因敲除,做一遍,得到排序。然后,两个两个敲除,做一遍,得到排序。对比这两个排序。新出现的重要基因对,就是交缠相互作用强的不可忽略的那些基因。在生物学上,往往意味着冗余保护措施。也就是,万一,起同样作用的单基因不行了,可以有替代双基因。我们在做学术机构和学科领域之间的例如,是不是把北师大华东师大都干掉,教育就大好(或者大差),比一个一个干掉的效果还合起来还好

交缠相互作用和直接相互作用形成的联系不一样。直接相互作用一般更容易看到和被研究。因此,在存在中介过程的任何系统中,都需要考虑这种交缠作用。这是新的看问题的角度。有意识地来寻找这样的交缠相互作用要比无意识靠运气发现这样的效应要对研究更具有指导意义。

概念地图

嵌入图的形式

静态图加超链接的形式 EntangledInteraction.png

参考文献

本分类目前不含有任何页面或媒体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