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中美作文和阅读理解对比

来自Big Physics
Jinshanw讨论 | 贡献2020年8月7日 (五) 16:45的版本 →‎为什么做

把中国和美国的作文题、作文、阅读理解题做一个对比。主要关注明确程度,是否言之有物。

为什么做

考虑到中文的表达的模糊性,我建议做一个中美(或者中国和世界其他地方)的作文和阅读理解的对比。这个模糊性本身可能是强行节省文字(由于甲骨文带来的传统,文言文和白话文天生就分离)也可能是文化原因,例如中国人喜欢甚至推崇可以多种解释的表达(例如,道可道非常道)。

这个对于改变中国的文风,甚至文化——变成讲逻辑、讲道理、言之有物、实证主义的文化、抛弃玄学和雄辩,会非常有意义。

另外,除了帮助学生做好中文的阅读理解和作文,还可以帮助学生做好英文的阅读理解和作文。

怎么做

挑选中国高考作文或者平时课堂作文,美国SAT、GRE作文或者平时课堂作文,做篇章结构和含义明确程度的对比。例如,是不是有一句话点出来整篇文章的主要意思,是不是有一句话点出来每一段的主要意思,是不是有具体的例子和其他论证来把这些意思展开论述,这些展开论述的含义是不是足够明确是不是有作者自己的想法。

挑选中国高考阅读理解题或者平时课堂练习,美国SAT、GRE阅读理解或者平时课堂练习,做问题和答案明确程度的对比。例如,是不是阅读理解题的答案都可以直接从文章中看出来,或者经过对文章的比较严格的逻辑加工来得到。

多找几个下一节中的例子。

举例

吴金闪“语文阅读理解是猜出题人的意图吗?”

作文:把意思说清楚,有例子和展开的论证来支持

本分类目前不含有任何页面或媒体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