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计算机科学概念网络

来自Big Physics
Jinshanw讨论 | 贡献2020年10月3日 (六) 23:54的版本 (创建页面,内容为“分类:概念网络 写下来每一个计算机科学概念和其他计算机科学概念或者其他学科概念的关系,强调最核心最重要的关系,...”)
(差异) ←上一版本 | 最后版本 (差异) | 下一版本→ (差异)

写下来每一个计算机科学概念和其他计算机科学概念或者其他学科概念的关系,强调最核心最重要的关系,而不是关系的全覆盖。

一方面,这个概念网络可以用于计算机科学的教和学,解决教什么怎么教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另一方面,这个概念网络也可以用于教和学的研究,例如科学教育的研究。在科学教育研究中往往需要考察被试对某个概念的理解,有了这个网络可以更好地来设计这样的考察。

同时,这个概念网络还可以用于教和学的层次的编码。在深度教和学中,我们称事实性程序性知识的教和学为浅层学习,事实性和程序性知识背后的概念模型(也就是为什么这些事实性程序性知识是对的是需要学习的)为中层学习,促进这些概念模型的获得和理解(也就是用什么样的学科思维方式,学科大图景,来得到和理解这些概念模型)的教和学为第三层学习,更加一般的跨越具体学科的思维方式和学习方法,例如批判性思维理解型学习,为第四层学习。其中第三层和第四层学习合起来称为深层学习。因此,我们这个概念网络还需要提供这方面的信息:哪些学科以及超越学科的一般性的思维方式可以促进这个概念的获得和理解。

概念的解释内容的典型例子,见分治。在这里,概念一方面按照概念之间的层次性关系来组织。例如,编程语言基本逻辑结构包含条件、循环、赋值、时间等;一方面按照每一个概念的解释和绘制概念地图过程中用到的概念自然地——通过wiki系统和概念地图——来组织。

子分类

本分类只有以下子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