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美国对华裔科学家的审查对中国学术生产力的影响

来自Big Physics
Jinshanw讨论 | 贡献2021年1月22日 (五) 22:00的版本 →‎数据
(差异) ←上一版本 | 最后版本 (差异) | 下一版本→ (差异)


研究背景

美国对华裔科学家,尤其是和中国科学家或者科研单位具有合作关系的华裔科学家,近些年做了一些严格的审查。这样的审查自然会降低这些科学家和中国的合作。我们想看看,在这个审查实现之前和之后,中国的学术研究生产力,发生了多大程度上的改变。

一定程度上,这也是一个国家安全性质的问题。

研究方法

找出来一批在美国的跟中国有合作关系的华裔科学家。统计这些科学家和中国合作的研究论文的数量,以及在引文网络上这些科学家的研究工作对中国所有论文或者对全球左右论文的影响力(例如总被引次数,或者投入产出影响力[1]),分为审查前后两个时间点来计算。

数据

需要手动识别这些科学家,找到这些科学家之后,需要找到相应的论文。

可以考虑用APS,或者PubMed,Nature Science Cell论文,一个子集。

参考文献

  1. Zhesi Shen, Liying Yang, Jiansuo Pei, Menghui Li, Chensheng Wu, Jianzhang Bao, Tian Wei, Zengru Di, Ronald Rousseau, Jinshan Wu, Interrelations among scientific fields and their relative influences revealed by an input–output analysis, Journal of Informetrics 10, 82-97(2016). doi:10.1016/j.joi.2015.11.002

本分类目前不含有任何页面或媒体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