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科学家对科学的认知水平”的版本间的差异

来自Big Physics
 
(没有差异)

2021年10月20日 (三) 18:14的最新版本


研究背景

科学是给世界建立心智模型(往往是数学模型),要求通过心智模型得到(往往通过计算和推理,或者说广义的计算)的结果和世界的真实表现(通过观察和测量,尤其是精细设计的系统性的实验测量,尤其是对比实验)相符(在测量精度范围内)。

其中,心智模型的建立需要概念和数学两个方面的支撑。科学概念的形成过程也就是找到现实对象对应的数学结构,或者找到数学结构对应的现实对象。而数学结构用于表示这个现实对象,以及用于有了表示之后对这个对象做计算。

无论是概念化这一步,数学计算这一步,还是实验检验这一步,都需要批判性思维。

同时,为了构建一个越简单越好的科学知识的体系,科学家们也追求科学知识的系统化,也就是尽量用最少的概念和假设,来描述最多的对象和现象。这一步,就需要概念之间通过联系形成系统。这一步要用到系联性思考,要注意知识之间的上下左右贯通。

按道理来说,一个科学家,经过了培养阶段和开展科学研究工作的阶段,基本上应该对上面的什么是科学非常熟悉的,成为本能的。

但是,在中国有大量的有一定科学研究成果的科学家,在干着大量的伪科学的事情,尤其是牵涉到跨领域或者科普的时候。

于是,在这里,我们提出来,做一个“科学家的科学认知水平”的研究。

在对科学的认知上,心智模型、数学建模、数学计算(和推理)、计算结果和实验相符(模型可证伪而尚未被证伪)、批判性思维、系联性思考,这几个是关键。

这样一个研究能够帮我们搞清楚是否真的在出大科学的土壤方面,我们有问题,并且启发如果有的话怎么提高(例如,提高科学认知水平而不是科学知识)。

前人的研究

针对大众的科学知识的水平,已经有一些前人的研究。但是,我们不关心被试是否知道“物质由原子分子构成,氢分子是双原子分子,氢元素包含一个质子和一个电子”等等这些科学知识,我们更加关注被试是否对“心智模型、数学建模、数学计算(和推理)、计算结果和实验相符(模型可证伪而尚未被证伪)、批判性思维、系联性思考”有比较深刻的认知。

因此,我们需要对这方面做一些调研。

例如,批判性思维的测量量表,有下面的资料:https://plato.stanford.edu/entries/critical-thinking/assessment.html 。其中,特别强调采用场景和决策的方式,而不是简单问某个东西是否知道这样的问题,来做测量。

例如,中美俄印之间的大学生的批判性思维有Loyalka等人的工作[1]

应该还有一些从脑活动特征的角度来做的对批判性思维的研究。

下一步研究

  1. 文献调研,看看这个问题是否被做过,相关的问题的研究有哪些
  2. 采用、整合或者研制一个测量科学认知水平的量表,需要的话,并对量表做可靠性研究
  3. 招募不同国家不同身份(科学工作者、科学专业的学生、其他人)的被试,测量其对科学的认知


参考文献

  1. Loyalka, P., Liu, O.L., Li, G. et al. Skill levels and gains in university STEM education in China, India, Russia and the United States. Nat Hum Behav 5, 892–904 (2021). https://doi.org/10.1038/s41562-021-01062-3

本分类目前不含有任何页面或媒体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