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理解型学习时间空间对比

来自Big Physics
Jinshanw讨论 | 贡献2021年3月6日 (六) 16:29的版本 →‎参考文献
(差异) ←上一版本 | 最后版本 (差异) | 下一版本→ (差异)


研究背景

很多人,至少我,有这样的个人体验:小孩子天生是意义的构建者,遇到任何新东西都希望把这个新东西放到其已经有的认知结构里面,但是,随着学习,学得越多其意义构建的意识就变得越差,最后成了机械式学习者,背诵和练习就行。前一阶段,例如,孩子们玩玩具就是如此,甚至有的时候,会开发旧玩具的新用法。这一阶段,例如,进入小学背诵不懂含义的诗词,背诵各种历史事件的时间细节和历史意义,背诵地理特点和特产。

于是,我特别想研究一下,随着学习阶段的提升,比如进入幼儿园之前、幼儿园之后、小学之后、初中之后、高中之后、大学本科之后、大学硕士研究生之后、大学博士研究生之后,理解型学习的意愿到底发生了什么变化,理解型学习的能力到底发生了什么变化。如果还能够做跨国家的比较就更好了。

但是,在那之前,我们需要研究:理解型学习的能力和意愿如何测量(问卷、行为、脑活动),理解型学习相比较于机械式学习是否真的对于知识的学习、使用和创造有好处。

最近,有几个批判性思维的时间和空间的比较[1][2]。其中当然用到了批判性思维的能力和意愿的测量。没准,这些研究工具可以借鉴?

下一步工作

  1. 文献调研:批判性思维的测量工具的建构方法(建构、验证),理解型学习(主要是系联性思考,make sense,搞出点意思)测量工具的现状
  2. 教和学的层次研究中整理出来理解型学习的测量工具,并做检验
  3. 招募被试做长期跟踪研究,可以首先在中国,只看纵向
  4. 拓展到横向其他国家和地区,作比较

参考文献

  1. Loyalka, P. et al. Computer science skills across China, India, Russia, and the United States. Proc. Natl Acad. Sci. USA 116, 6732-6736 (2019). https://www.pnas.org/content/116/14/6732
  2. Loyalka, P., Liu, O.L., Li, G. et al. Skill levels and gains in university STEM education in China, India, Russia and the United States. Nat Hum Behav (2021). https://doi.org/10.1038/s41562-021-01062-3

本分类目前不含有任何页面或媒体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