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理解型学习掌握程度测量

来自Big Physics


研究背景

随着辅助企业知识库建设项目的开展,除了培养人才,我们还需要辅助企业解决好选拔人才的问题。为了选拔人才的目的,我们需要测量评估学员在理解型学习掌握程度——包含概念地图技能、理解型学习的理念和概念、背后的批判性思维和系统思维等——的量表。因此,本研究旨在得到具有一定可靠性的理解型学习掌握程度的量表。

研究任务

  1. 研制和测试理解型学习掌握程度量表。敏捷开发,快速更新。
  2. 给出使用这份理解型学习掌握程度量表的规范或者说指南。

研究计划和研究方法

时间计划

  1. 短期内(六个月内),先依靠人工评估,出评估指南,培训被试
  2. 一年以内,完成初步可用的理解型学习掌握程度量表,把量表和人工评估做对比
  3. 再用六个月左右的时间,来完成量表的脑活动的检验(这个具有失败的可能,但是如果能够成功,则量表的可靠性会提高很大,可以放心使用)

在量表研制完成之前,采用人工评估的方式来做培训前后的评估。这个培训前后的评估一方面用于提升培训课程本身。另一方面,用于培训之前的人才选拔,和培训之后的人才选拔。甚至将来可以用于招聘阶段的人才选拔。最后,这个积累的人工评估结果也可以用于检测量表的效率和可靠性。

人工评估

  1. 二(主试)对一(被试)访谈,针对某个被试认为自己由专长的问题,开展知识显性化访谈,由主试当场制作概念地图。主试给出被试专业知识理解程度和理解型学习潜力
  2. 对被试作业作出评估,主试给出被试得分
  3. 被试根据已经完成的概念地图,完成讲授和答辩。主试给出被试得分
  4. 团队培训主试成员——IESS和CATL联合助教团队。团队给出作业评估指南。

量表研制和使用

争取在一年以内做到在前面的人工评估的基础上结合初步可以使用的理解型学习掌握程度量表。量表包含理念概念方面的问题,以及对理解型学习及其背后的思维的使用方面的体验。更加具体的量表设计方案见理解型学习量表

问卷的检测方法上,采用和人工评估对比的方式,以及采用和脑活动研究对比的方式。

和人工评估结果对比

对每一个被试,独立采用人工评估和问卷评估,计算两者相关性,调整问卷,使得这个相关性得到提高。当然,另一方面人工评估也可以做敏捷调整。

和脑活动的对比

对学习过程、学习之后作图过程的过程、学习之前和之后完成问卷的过程,都做脑活动——尤其是多人脑同步——的测量。然后,把多人之间问卷的成绩的相关性和脑活动的相关性之间做分析计算对比。这里基本的假设是:学习过程中师生或者生生脑活动相似,作图过程的时候师生或者生生脑活动相似性,完成问卷的时候的师生或者生生脑活动相似性,和师生或者生生对理解型学习的掌握上的相似性,也就是师生或者生生理解型学习掌握程度量表检测结果的相似性,如果理解型学习掌握程度量表比较可靠的话。

这就需要完成:

  1. 学习过程师生或者生生的脑活动脑同步测量,以及和理解型学习掌握程度量表检测结果的对比;
  2. 学习之后作图过程师生或者生生的脑活动脑同步测量,以及和理解型学习掌握程度量表检测结果的对比;
  3. 学习之前和之后完成问卷的时候,师生或者生生的脑活动脑同步测量,以及和理解型学习掌握程度量表检测结果的对比。

这样就从人工评估、脑活动指标,两个方面检验了理解型学习掌握程度量表,并且启发进一步修订量表的方向。

研究条件和预算

人员和设备:

  1. 人员:需要培养主试,也就是IESS和CATL联合助教团队,做到能够完成人工评估,尤其是其中的知识显性化访谈。
  2. 仪器:3对近红外脑成像仪(可以暂时借用主试团队的,也可以考虑购置),IESS提供实验主试团队,开展师生和生生的脑活动脑同步测量。
  3. 其他计算分析软件和设备。

预算:

  1. 主试培养费用,包含给被培养者的津贴,培养团队的费用,30万(原则上,这应该大部分记入项目服务费用)
  2. 培养之后的主试团队的人工评估费用(记入项目服务费用)0万
  3. 量表研制人员津贴,人员任务包含设计量表、和人工评估对比分析、和脑活动结果对比分析、迭代改进量表 24万
  4. 脑活动研究人员,包含仪器租用、研究人员津贴、计算分析费用 18万

本分类目前不含有任何页面或媒体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