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数轴

来自Big Physics
Xiangcao讨论 | 贡献2022年12月4日 (日) 11:59的版本


定义和含义

数轴,就是把所有的数按照数的大小排成一排,如果从左到右是从小到大排列,那么右边就是数轴的正方向,反之亦然。数轴的刻度可以根据需要自行定义。

如果把所有的整数沿一条数轴排成一排,然后每个相邻的整数之间间隔为一,这样的一根具有正方向的直线就是常见的整数数轴。

辅助理解的解释

在数轴上先标好[math]\displaystyle{ 1,2,3,4,5 }[/math],如果在数轴上表示[math]\displaystyle{ 1+2 }[/math],那么就相当于把[math]\displaystyle{ 1 }[/math]作为起点,向着数轴正方向移动[math]\displaystyle{ 2 }[/math]的距离,看看最后落在数字几了。试着总结一下加法在数轴上是如何运算的。

类似的,想一想减法在数轴上要如何表示?

数轴上的很重要,试着看看到距离相同的数相加会得到多少?(由此可以引出相反数的概念)

当学会了小数分数以后,看看这些数能不能在数轴上表示出来。

甚至当你学会分数乘法除法以后,试着看看能不能在数轴上表述分数乘法除法

概念地图

本分类目前不含有任何页面或媒体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