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教育系统科学研究中心第十四次活动纪要

来自Big Physics


会议主题是讨论以下几个研究工作以及后续研究的开展:

  1. 高层类比实验结果
  2. 汉字学习顺序实验设计
  3. 数学学习、教育重构概念网络文献分享

时间:2022年3月27日19-22点。

地点:腾讯会议488 665 169

主持人:吴金闪


陈路遥 高层类比实验结果

下一步工作:

冯丽萍 汉字学习顺序实验设计

下一步工作:

吴俊杰 高等数学脑机制、教育重构概念网络的文献分享

吴俊杰报告了两篇文章,其中一篇探讨的是高等数学的脑机制(Amalric & Dehaene, 2016),另一篇是讲述蒙台梭利教学有助于形成更高效灵活的概念网络并促进创造性思维(Denervaud et al., 2021)。

  1. Amalric和Dehaene(2016)的研究。人类数学能力的起源存在争论,以乔姆斯基为代表的一方认为数学能力起源于语言能力,而另外一些人认为数学能力起源于人类最原始的数和空间的概念。Amalric和Dehaene(2016)招募15名数学家和另外15名人文领域的专家,让他们在核磁内听高等数学的陈述和非数学的陈述,并作出判断(正确、错误、没有意义),记录他们的大脑活动。结果发现,高等数学加工调用的脑区明显地区别与语言加工的脑区,高等数学加工调用了最基本的数字和公式加工的脑区。

我们的思考是:

    1. 这篇文章花了很多精力在排除难度的混淆(即数学题目可能比非数学题目更难),这种根据难度把题目分组,然后用最容易的数学题与最难的非数学题做对比,仍然重复原来的结果。这种方法值得借鉴。
    2. 既然数学加工是区别于语言加工的,那么数学学习是否也区别于语言学习?换句话说,我们所关心的理解型学习是否有领域特异性,多大程度上存在领域特异性?
    3. 这项研究所发现的数学加工区别于语言加工,那仅仅只能代表在对数学进行操作的过程区别于语言加工。然而,我们(特别是数学家)在把现实中的问题“翻译”成数学问题的过程、在把数学问题的结果转化到现实世界的过程中是否也不涉及语言加工?
  1. Denervaud et al.(2021)的研究。


Amalric, M., & Dehaene, S. (2016). Origins of the brain networks for advanced mathematics in expert mathematicians.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113(18), 4909-4917.

Denervaud, S., Christensen, A. P., Kenett, Y., & Beaty, R. E. (2021). Education shapes the structure of semantic memory and impacts creative thinking. npj Science of Learning, 6(1), 1-7.

下一步工作:

下次可能的安排

  1. 吴金闪 研究问题和文献分享:概念地图上的高级结构及其对教和学的含义、儿童本能和教育之后的认知能力的对比
  2. 吴金闪 几篇论文的写作
  3. 吴俊杰 汉字学习顺序实验结果


参考文献

本分类目前不含有任何页面或媒体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