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教育系统科学研究中心第十二次活动纪要

来自Big Physics
Jinshanw讨论 | 贡献2021年11月28日 (日) 01:44的版本 (建立内容为“分类:教育系统科学研究中心 分类:中心活动纪要 会议主题是讨论以下几个研究工作以及后续研究的开展: # 小学数…”的新页面)
(差异) ←上一版本 | 最后版本 (差异) | 下一版本→ (差异)


会议主题是讨论以下几个研究工作以及后续研究的开展:

  1. 小学数学概念网络研制进展
  2. 一阶和二阶类比思维的脑活动
  3. 汉字学习顺序实验设计

时间:2021年11月24日19-22点。

地点:腾讯会议588 453 602

主持人:吴金闪


王晓玲 小学数学概念网络研制进展

王晓玲报告了小学数学概念网络研制的进展,包含小学数学概念网络研制在整个教育系统科学研究中的定位、小学数学学科大图景、小学数学概念和概念之间的联系,小学数学学科知识和学科大图景之间的联系。

请王晓玲补充。另外,可以在这里补充上概念地图连接。把其中的那一串http地址改成相应的概念地图的分享之后的链接地址,就可以直接展示概念地图。

陈路遥 一阶和二阶类比思维的脑活动

请陈路遥补充。

冯丽萍 汉字学习顺序实验设计

运用汉字之间的结构联系(这个结构联系一般也意味着汉字之间含义或者读音的联系),一个优化的汉字学习顺序(例如,复杂字总是在其更简单的那些部件字学习之后再学习,或者更进一步,考虑到自主进一步学习汉字和阅读汉语材料可以结合每个汉字的使用频率)可以提高汉字的学习效率。

目前,在单个字的层面,吴俊杰的研究已经在回答,运用与否这个字的部件和整体的关系是否会对汉字的学习效果有影响。在此基础上,冯丽萍的研究进一步回答,考虑了和没考虑这些联系(以及汉字使用频率)带来的学习顺序是否也会对汉字学习的效果有影响。

在这里有两个主要因素需要考虑,第一、学习每一个汉字的时候,是否需要交代其理据性,也就是整字和组成这个字的部件的联系,或者这个整字是否是某种可解释的字(例如,象形)并且提供解释。第二、一群汉字按照某种随机顺序学习(这里还牵涉到是否设计篇章来辅助学习汉字还是直接学习汉字的问题),还是说,按照我们的算法算出来的顺序来学习。

另外,由于在实验室学习场景(学习几十个字)中,后续的自主学习和阅读很难控制很难发挥作用,因此,要么我们可以不考虑汉字使用频率的问题(把每个字的使用频率当做相同)或者人为地在评价目标中纳入汉字的使用频率,也就是不是说每个学会的字的分值都一样,其分值正比于其使用频率。

将来,在长时间课堂学习的场景(半年,学习几百个字)中,使用频率自然会发挥影响。不过,在上时间场景中,可能就必须设计篇章来辅助汉字的学习。当然,也不一定,可能专门解释每个汉字的来龙去脉,也是一个既有意思,又促进学习的方式。这个以文带字还是汉字集中学习的对比,就是后续研究的问题了。

请冯丽萍补充。

下次可能的安排

  1. 郑丽芬 多脑同步和理解型学习的结合
  2. 冯丽萍 汉字学习顺序实验
  3. 杨丽姣、吴俊杰 汉语字词检测(其结果也可以用于汉字概率图模型的建构)


参考文献

本分类目前不含有任何页面或媒体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