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教育系统科学研究中心第八次活动纪要

来自Big Physics
Jinshanw讨论 | 贡献2021年4月29日 (四) 11:51的版本


本次讨论主要目的是确定几个项目的研究方案。

主持人:吴金闪

时间:2021年4月28日19-21点。

地点:科技楼B604,腾讯会议

郑丽芬,互动和学习效果的多脑同步研究——从学习社区的角度

郑丽芬自己总结。

注意的问题:

  1. 这里的“学习社区”不是指网络学习平台的供学生教师交流用的社区,而是抽象意义上概念上的线下教学和线上教学的差异,例如是否感受到好像教师就在自己身边这样的感受或者体验。
  2. 互动在目前方案中是只能由教师发起,学生的反馈信息也是受限的,因此,一定程度上可以实现更加细致的对照实验:
    1. 线上没有互动的教和学,但是,包含了互动部分的内容
    2. 线上有互动教和学
    3. 原则上,也可以加入另两个对照组:线下有互动对照组,线下没有互动但是包含了互动部分的内容的教和学。
    4. 互动的效果,用所谓“学习社区”的理论来解释可能牵强,建议继续细分,例如注意力或者互动压力的效果、互动内容的效果,等等

吴金闪,“Big Physics”教和学研究导读

在“Big Physics”(大物理)的教和学的研究的分类下面,我们总结梳理了大量的关于教和学的研究的ideas和文献基础、基本概念、基本理念。在这里做一个导读,方便大家去选择其中的研究问题和ideas来尝试。

  1. 从整体上介绍了“人类高速公路上的理解型学习”的思路和各个研究方向
  2. 具体来说,介绍了以下几个研究问题,当例子
    1. 理解型学习和机械式学习对比,从学习效果、脑活动等多个角度来做理解型学习和机械式学习的对比。
    2. 从知道到运用的距离,当前的教和学,使得很多学生学会了记得住也会算的知识,但是不会把这些知识用来解决问题。这样的事情都多普遍,还缺什么,怎么做?

参考文献

本分类目前不含有任何页面或媒体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