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学习社区实验研究

来自Big Physics
Jinshanw讨论 | 贡献2021年4月29日 (四) 10:15的版本 →‎下一步研究


研究背景

在线学习不仅仅是学习视频课而已。当然,视频课是在线学习的主要成分,而且在放大优秀老师的作用这一点上效果非常好。那么,在线学习除了视频课还缺什么呢?学习社区

什么是学习社区?学生之间交流学习内容的地方,学生老师之间交流学习内容的地方。中国的在线学习平台大多数不提供支撑这样的学习社区的功能平台,但是,很多国外的平台已经有了。也有一些学生自发组成的课程学习群组来充当这样的学习社区的功能。目前也有研究者提出来了一个有关系但是不同的概念“the community of inquiry”(探究社区)[1][2]。那里主要是从作用上效果上要实现和线下课堂的相似性。我们这里真的就是为学生和教师交流的网络空间。

那么,我们的研究问题是:学习社区到底是否可以促进学习,学习社区的哪些活动可以更好地促进学习

如果我们证明学习社区可以很大程度上提升学习效果,并且找到了学习社区中最有效的那些活动形式,则,可以促进在线课程平台的进一步发展,促进在线学习效果的提升。

如果学习社区确实有促进学习的效果,我们还可以进一步研究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效果。例如,是不是交流往往会出现预设之外的生成性内容,或者其他原因,从而帮助学习者对内容的理解更加深刻,还是说,社区活动带来了学生注意力更集中,甚至对课程感受更加友好贴近等等。这方面的原因和前人所谓的“the community of inquiry”(探究社区)[1][2]有一定关联性。

这个研究将来会直接应用到人类知识高速公路上的理解型学习平台“分类:系联学院设计(Lynkage Academy)”之中。

怎么做

从脑活动(认知负担、情感负担、多脑同步)和学习效果(成绩,迁移学习、迁移创造)两个方面展开下面的对比:

  1. 同样学习内容的线下学习
  2. 同样学习内容的线上没有学习社区(的某种活动)的情形
  3. 同样学习内容的线上有学习社区(的某种活动)的情形

刚好的多脑同步技术可以用于本研究。当然,实际上,整个理解型学习的基础研究的成果,都可以用在这里,对比一下线下学习、线上无学习社区、线上有学习社区的情形。

下一步研究

  1. 按照学习社区的典型活动抽象为可实验研究的行为
  2. 设计实验方案
  3. 文献调研

一个例子:二语教学中交互的作用

冯丽萍老师正在设计一个专门针对二语教学中师生交互的作用的研究。正好可以看作是这个学习社区研究的一个例子——专注于对外汉语教学的例子。

研究问题:本研究旨在通过不同交互模式对二语教学中知识迁移的促进作用,得到的研究结果将来有助于一线二语教师和学生设计和选择合适的交互模式。研究将分别对线下和线上教学的交互模式展开研究。

怎么做:制定量表测量学生的知识迁移能力包含前后测;把学生分组做不同交互模式的教和学的实验,分线上线下;分析数据,对比不同交互模式下学生的迁移能力的改变;用近红外超扫描技术探测学生脑同步,来脑活动证据来佐证上面的行为研究。

参考文献

  1. 1.0 1.1 Castellanos-Reyes D. 20 Years of the Community of Inquiry Framework. Techtrends, 2020, 64(4): 557-560.
  2. 2.0 2.1 Garrison DR, Anderson T, Archer W. The first decade of the community of inquiry framework: A retrospective. The internet and higher education, 2010, 13(1-2): 5-9.

本分类目前不含有任何页面或媒体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