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企业知识库用于人才识别

来自Big Physics
Jinshanw讨论 | 贡献2021年4月3日 (六) 11:24的版本
(差异) ←上一版本 | 最后版本 (差异) | 下一版本→ (差异)


背景

有了企业知识库(注意,我们的知识库包含通常的知识以及科学的和一般性的思维方式等高层知识)之后,我们可以用知识库来做人才的识别,也就是把一个人或者一群人所掌握的知识对应到企业知识库上。

当然,更进一步,将来还可以发展用来帮助已有员工决定学什么,怎么学(学习路径)[1]

研究问题和方法

研究问题:如何通过检测尽可能少的知识点,来得到被试掌握了知识库中哪些知识点的信息。

研究方法:算法设计,实验获取数据和检验。

算法上,最主要的就是运用概率图模型,也就是从检测一个知识点得到被试是否掌握这个知识点来推断被试是否掌握相关知识点。

同时,所用的概率图可能需要在知识库的基础上增加一些“表面链接”。表面链接的含义是,从知识的角度来说,两个概念之间没联系,但是从被试是否经常同时掌握或者同时不掌握这对概念来说,两个概念有联系。这部分数据需要从实验中获得。

下一步研究计划

  1. 构建知识库
  2. 文献调研
  3. 算法设计
  4. 实验

进一步拓展

是否可以把纯知识、思维方式、性格特征之间建立联系,做更完整的人才能力识别?

参考文献

<references> [1] </refereces>

  1. 1.0 1.1 Xiaoyong Yan, Ying Fan, Zengru Di, Shlomo Havlin, Jinshan Wu, Efficient learning strategy of chinese characters based on network approach, PloS ONE, 8, e69745 (2013) DOI: 10.1371/journal.pone.0069745.

本分类目前不含有任何页面或媒体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