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乘法

来自Big Physics
Jinshanw讨论 | 贡献2022年11月12日 (六) 17:54的版本 →‎定义和含义


定义和含义

乘法是重复多次的加法的简便记号和简便计算。只需要理解了什么是加法(加法本身需要会数数,而数数需要理解自然数的含义),就可以理解加法如何计算,进而明白乘法是什么,乘法如何计算。

概念地图

乘法的概念地图(图的格式将来改成嵌入文本的格式,用户既可以直接下载图,还可以获取这个概念地图的文本文件):

Multiplication.png

教和学的层次

乘法教学中,如果主要任务就是教“乘法的计算”,而且是通过背诵乘法表的方式来教个位数乘法的计算,然后通过背诵多位数乘法竖式计算规则来教多位数乘法的计算,则属于第一层教和学——事实性和流程性知识的教和学。

如果从乘法的含义,以及之前学会的加法的含义和加法的计算,来理解乘法并且得到个位数乘法计算的方法(甚至形成乘法口诀),则属于第二层教和学。

如果进一步,从个位数的乘法计算方法,结合多位数的十进制表示、化归的思想——这里是“把多位数的乘法计算化归成个位数的乘法计算”,得到多位数乘法竖式计算的规则,则属于第三层教和学。

如果更进一步,明确指出来,这个用更简单的知识来构建和理解地学习更复杂的知识,这个从具体知识的学习中看到学科思维方式等学科大图景,则属于第四层教和学。

中小学阶段的理解

至少要达到第二层的理解,也就是通过乘法和加法的联系来理解乘法的含义,并且编制个位数乘法计算口诀表。

尽量达到第三层的理解,至少体会一下第三层的理解(不一定会用,会独立推导),也就是用归化的思想把多位数乘法变成个位数乘法。

抽象代数下的含义

在抽象代数范畴内,乘法一般是通过这个数学结构来定义的。定义为一个集合上[math]\displaystyle{ G }[/math]的一个从[math]\displaystyle{ G\otimes G }[/math][math]\displaystyle{ G }[/math]的满足结合律的映射。

子分类

本分类有以下10个子分类,共有10个子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