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综述文献的作用

来自Big Physics
Jinshanw讨论 | 贡献2019年8月16日 (五) 16:32的版本 (创建页面,内容为“Category:科学学 ==问题背景== 综述文献是一类特殊的文献,它们从大量的具体研究工作中整理出来一些线索,启发下一步的...”)
(差异) ←上一版本 | 最后版本 (差异) | 下一版本→ (差异)


问题背景

综述文献是一类特殊的文献,它们从大量的具体研究工作中整理出来一些线索,启发下一步的研究。对于学科的发展和成熟,对于新入门的研究者的打开视野和初窥门径甚至问题选择都是非常有意义的。一方面,由于具体研究工作被综述文献收集、评述和整理了,可能可以促进这些文献得到更多的引用。但是,同时,另一方面,很多的引用,可能就仅仅引用综述文献而不是原来的具体研究工作了。因此,研究一下综述文献对领域发展的作用,对具体研究工作影响力扩散的作用,就是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甚至,如果发现一些有意思的现象,甚至可以改进综述文献的某些形式,使得其好的作用得到更好的发挥,不好的作得到一定的抑制。

下面的具体计算指标都比较粗糙,但是,是沿着回答上面两个问题——综述文献对学科发展的影响、综述文献对具体研究工作影响力扩散的影响——的思路的。

具体指标

看一看一个子学科的体量(论文数量、被引次数、作者数量)和综述文献体量(综述数量、被引次数)的相关性。

看一看在其他论文施引综述论文的时候,多大的比例,这篇综述论文是和它自己的参考文献一起被引用的;多大程度上,这篇综述论文是单独被引用的。这个同时还可以更加细分,考虑是不是在同一段话或者同一句话里面,还是整篇文章。

看一看综述论文的参考文献列表中的论文,在进入综述论文之前和之后,有没有被引次数上的改变;进入之后,多大的比例其被引用的时候,是和综述文献放在一起被引用的。

综述文献在文献聚类上的作用

被综述文献引用的论文很可能是处于一个共同的小领域的。这样的论文之间被综述论文引用(同被——综述文章——引关系)带来的更加紧密的聚类关系是不是能够被某个算法自然低考虑进去,还是说,可以设计某个算法来用好这个信息。让随机行走一定程度上有返回,应该可以在这方面发挥一定的作用,顺便,有返回的随机行走也解决了综合考虑基于直接引用、共被引、共施引的聚类问题。

本分类目前不含有任何页面或媒体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