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统计物理与复杂系统前沿理论和方法

来自Big Physics
The printable version is no longer supported and may have rendering errors. Please update your browser bookmarks and please use the default browser print function instead.


在这里我们将对统计物理与复杂系统前沿理论和方法做一个梳理,并给出来一些具体之前的和最近的体现这些理论和方法的研究工作,以及我们自己正在开展的相关工作。这样我们可以把这个分类当做“统计物理与复杂系统前沿理论和方法”重点项目的讨论平台。

还原论和涌现性

在人类的科学研究中,还原论主导了很长时间,它认为复杂的系统、事物、现象可以将其化解为各部分之组合来加以理解和描述。还原论是片面的,正如197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Philip W.Anderson1972年Science文章标题所表述的:More is different,多者异也!具备将万事万物还原为简单基本规律的能力,并不意味着能够从这些规律出发可重建整个宇宙,依据少数个体的性质不能简单外推出多个体复杂系统的行为。复杂系统在不同层次会涌现全新的性质。研究、理解此类新行为,就其基础性而言,与其它研究相比毫不逊色。“统计物理与复杂系统前沿理论和方法”重点项目将致力于探索各种复杂系统的构造和演化规律,尤其是复杂系统超越个体的合作、有序、聚集等现象。 统计物理学采用概率理论和统计方法,研究大量个体组成系统的宏观性质。传统上,统计物理学主要研究各种物理系统,从气体、液体、固体等经典系统,到电子、声子、光子等量子系统。随着科学的不断发展,统计物理的研究对象已经扩展到生物系统、网络系统、社会系统、生态系统、气候系统、环境系统等。

子分类

本分类只有以下子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