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系统科学和网络科学

来自Big Physics
The printable version is no longer supported and may have rendering errors. Please update your browser bookmarks and please use the default browser print function instead.


学科大图景

系统科学[1]是把来自于各个具体科学学科的思想和方法提炼出来用到来自于这个方法的原来的来源学科之外的其他科学问题上——简称“从具体中来,到具体中去”——的一个科学。由于是科学,自然就需要尊重实验和观察,就需要采用数学的语言来描述和思考来构造世界的可计算的模型,就需要把模型系统化——把模型相互之间的关系搞清楚把模型整理出来一个从尽量少的假设来构建所有的模型的这样一个体系,就需要考虑系统内部的元素和元素之间的相互作用。

因此,尽管系统科学的研究对象没有具体明确的学科的限制,但是,这样的能够被系统科学研究的对象有一定的共性,例如学科交叉性——也就是“从具体中来,到具体中去”——需要看到来自于不同学科的问题之间的共性才有方法的共性,例如系统性——也就是相互作用以及相互作用在不同层次上的表现或者涌现。

正是由于有了这个交叉性和相互作用,因此,经常网络[2][3] [4]可以看做系统科学描述系统的骨架。当然,当系统非常简单的时候,这个描述系统内部各个元素之间的联系的网络也会特别简单。例如,无相互作用的时候,就是一堆孤立点;完全一直的相互作用的之后就是一个完全网;随机相互作用的时候就是一个随机网络。实际的系统对应着的相互关系网络一般来说,介于这些个特殊网络之间。

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网络科学是系统科学的一部分,网络思维是系统思维的典型的一种。具体来说,就是从直接联系到间接联系,从个体问题到整体问题的典型思维方式。更多的关于在具体研究工作中如何体现这样的典型思维方式,从具体研究工作中如何提炼这样的典型思维方式的讨论,可以看[1]

当然,具体的分析方法,例如系统图示法、各种网络分析、广义投入产出分析等等,就只有在合适的具体的研究工作中体现了。

但是,由于这个学科,或者这个两个学科,的特殊性,没有自己的特定研究对象,只有大概统一的思维方式,大概相通的分析方法,因此,很大程度上,具体研究问题都不太能直接算成这个学科的问题,或者说在很多时候也应该算成这个学科的问题。因此,在这个网站上的大部分研究工作,除非特别必要,我都不会把它们归入到这个学科。

参考文献

  1. 1.0 1.1 吴金闪,《系统科学导引》[|公开课],[|教材].
  2. 吴金闪,狄增如,《从统计物理学看复杂网络》.
  3. [| Albert-László Barabási, Network Science].
  4. [| Mark Newman Networks: An Introduction].

子分类

本分类有以下13个子分类,共有13个子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