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试析乡村教育振兴——基于城乡教育资源共生的理论考察

来自Big Physics


孙德超,李扬.试析乡村教育振兴——基于城乡教育资源共生的理论考察[J].教育研究,2020,41(12):57-66.


Abstract

城乡教育资源的流动是推动乡村教育长远发展的重要途径。以往研究多以共享理念指导城乡教育资源流动,并围绕教育经费、教师资源、教学资源等实体资源展开路径探索。然而,城乡二元结构的存在使教育资源由城市向农村单向流动,乡村教育出现高投入低产出的问题。在乡村振兴背景下,欠缺自信心的乡村教育需要新的理念重构振兴之路。共生是对共享的继承与发展,共生理论中的共生单元、共生模式、共生环境对城乡教育资源流动的研究具有较强适用性,城乡教育资源“共生”可以有效解决乡村教育内卷化、城乡教育互动不足、资源流动不稳定等问题。在乡村教育振兴中,城乡教育资源需要从共享走向共生,强调发展理念、内容及方式的转变与优化,以实现互惠共生。

总结和评论

[1]针对乡村教育的困境,提出了用“共生”理论来建设更加平等的互惠互利的城乡教育关系,从而实现乡村教育振兴。

问题是:你乡村学校想给能给城镇学校互惠点什么,你的共生到底如何实现?完全没有逻辑,找到一个概念就瞎用。


所属分类

研究方法:2 逻辑:1

本文属于思辨类论文,但是非常接近感想类论文,没什么思辨的深度,逻辑上也完全没有建立合适的链条来支持其思辨。勉强可以算是有一定理性思辨的程度,不是实验或者实证研究(第三类论文)。因此,属于第二类论文。

逻辑错误。按照逻辑层次:有错误,不严密也不错、严密,属于第一个层次。


参考文献

  1. 孙德超,李扬.试析乡村教育振兴——基于城乡教育资源共生的理论考察[J].教育研究,2020,41(12):57-66. 

本分类目前不含有任何页面或媒体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