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职位技能教育工作内容多层网络

来自Big Physics


研究背景和问题

假设我们有了一个职位-技能-能力-教育-知识-工作内容的多层网络——指的是各层之间有联系,层内有联系,我们可以来问哪些问题?

在所有的技能中,哪些技能对于工作来说是最重要的?或者哪些学科(甚至更小的单位)的知识对于工作来说是最重要的,或者最基本的,最普适的?除了这个知识、技能(更具体的能力,例如读写算)、能力(批判性思维、抽象思维等更高层更抽象的能力)、工作任务等等的重要性度量的问题,还有没有其他问题可以讨论?

是不是还可以把完全依靠人类经验来做的例如就业指导、职业规划、兴趣能力咨询等问题,也转变成在这个网络上的可计算的问题?

数据基础

目前,美国劳工部下有一个[O*NET网站]整理了职位-技能-能力-教育-知识-工作内容的多部分网络基础数据。加拿大也有一个类似的数据和网站。

当然,首先,建立一个这样的数据的中国版本本身就是一个有意义的研究项目。不过,对社会和社会科学有意义,例如研究劳动经济学、做人生规划咨询等等。这些不是本项目的直接研究兴趣,除非能够转变成一个科学问题——例如分析算法的问题。

下一步的工作

  1. 把数据整理成网络,先是多部分网络,然后是多层网络。
  2. 继续提炼科学问题,可以参考[1]
  3. 研究目前已经提了的问题的分析算法,并计算分析得到结果


参考文献

  1. Katharine A. Anderson, Skill networks and measures of complex human capital, PNAS 2017 114 (48) 12720-12724

本分类目前不含有任何页面或媒体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