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精英大学入学机会校际差异的马太效应研究

来自Big Physics


郭丛斌,林英杰.精英大学入学机会校际差异的马太效应研究[J].北京大学教育评论,2020,18(04):151-167+189.

Abstract

本文基于国内A、B两所精英大学2007—2013年的学生数据,利用帕尔马比值、马尔可夫链模型以及双向固定效应模型研究我国高中学生精英大学入学机会校际差异及其马太效应的现状和影响因素。研究结果表明,现阶段我国精英大学入学机会校际差异的两极分化较为严重,且有逐年扩大的趋势,呈现出“强者越强、弱者越弱”的马太效应。跨市县招生是精英大学生源高校两极分化的显著影响因素。为缩小校际差异、遏制马太效应,在禁止优势高中无限制“掐尖”招生或采取其他变相破坏高中招生秩序行为的同时,还应该在教育资源分配、师资队伍建设及精英大学招生录取方面向弱势高中倾斜。

总结和评论

[1]以两所精英大学的入学学生来源高中的实证数据为基础研究并发现了大学入学机会确实主要集中在少数几个中学,并且这些中学还大多数比较稳定(也就是这些“精英”中学通常还会是“精英”中学)。

顺便,实际上,可以用我们的“偏好依附检验算法”[2]来算一下是否每个中学的这一年的入精英学校的人数和下一年的入精英学校的人数之间存在很强的相关性。

作为一个对本论文提出的更高的要求:这个结论可能不算大家也知道!

所属分类

研究方法:3 逻辑:3, 2.5

本文属于实证研究。按照感想类论文(第一类)、思辨类论文(第二类)、实验或者实证研究(第三类)的分类,属于第三类论文。

本文主题逻辑严密,但是提出的政策建议部分和研究的直接结论没什么关系,原则上需要论证或者验证这些政策建议。按照逻辑层次:有错误、不严密也不错、严密,属于第三个层次。

参考文献

  1. 郭丛斌,林英杰.精英大学入学机会校际差异的马太效应研究[J].北京大学教育评论,2020,18(04):151-167+189. 
  2. Tian Wei, Menghui, Li, Chensheng Wu, Ying Fan, Zengru Di, Jinshan Wu, Do scientists trace hot topics?, Scientific Reports, 3, 2207 (2013), DOI: 10.1038/srep02207. 

本分类目前不含有任何页面或媒体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