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科学活动中的人际关系

来自Big Physics


Networking in Scientific Activities

研究背景

在这个研究中,我们希望定量化地刻画科学活动中,人际关系到底发挥了多大的影响。

人际关系广义地定义为合作关系,师生关系,同门关系,同工作单位关系,同时为一个期刊编委,同时为一个委员会委员,等等。只要能够拿到数据就行。

研究内容

第一,做基本情况统计:综合以上多种人际关系以后,科学家任意两个人需要几步能够相互联系。这个联系中通常什么性质的联系起到最短路径中的最关键的作用。基本情况统计,平均需要跳几步,什么关系最关键,是后面研究的基础:如果大大偏离这个平均,那就是有故事。

第二,在某项科学活动中,人际关系在其中的作用:考虑一个学科,一个学院,一个期刊,在发论文招人等学术活动中,多大程度上受人际关系影响。例如,在某期刊发文章的时候,一个新作者多大程度上是和这个期刊的老作者合作的(还可以进一步分开老作者是否通讯或者第一),例如一个学院招新老师的时候,多大程度上是这个学院的老师的距离近的个体。进而还可以考虑,在这些个关系中,哪个最有影响。

更一般地,只要找到数据,任何的关系,对任何的活动的影响,例如事业单位或者企业招人的时候的朋友亲戚或者同学等的关系。


第三,可能的现象:其中,尤其是学院和期刊,在人际关系的影响力上,是否存在某种定性的规律,例如倒U曲线,也就是最差的期刊需要靠编委的关系来发展,最好的期刊编委自发倾向于其关系户或者关系户再过来比较多,一般的期刊反而没这么多关系户,可能是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把期刊改成学校,可能会更有意思。

下一步工作

  1. 文献调研:之前已经看到过几个相关的工作,期刊发论文是否存在新作者需要靠老作者靠关系户来带、当上院系领导之后是否发论文更多、同一个期刊的论文作者之间或者作者和编者之间是否存在一些纽带关系[1]
  2. 这个工作需要做好作者姓名识别,工作单位识别。不过,有错误率不要怕,只要能够比较准确,就能用。
  3. 获取数据。
  4. 作计算分析。

参考文献

  1. Tommaso Colussi, Social Ties in Academia: A Friend Is a Treasure, The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 2018, vol. 100, issue 1, 45-50.

本分类目前不含有任何页面或媒体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