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武汉封城的效果

来自Big Physics


背景和动机

本研究旨在回答:武汉如果当时不封城,在武汉的人可以自由地跟往年一样地展开春运春假,是否中国的新冠肺炎感染人数会比现在多很多?多多少?甚至,什么时候可以控制做?死亡人数整体会降低还是升高?

研究方法

用往年的武汉输出到其他城市的人数的数据,结合每一个城市的输入病人和本地病人再生数时间序列,就可以得到每个城市,加入武汉不封城的条件下的病人数量。再用各个城市的现有的新冠肺炎的死亡率,就可以得到死亡人数。也可以简单粗暴地把所有湖北之外的地方当做一个地区。

局限,其实其他城市之间的交通,甚至从其他城市流回到武汉的交通,也会影响结果,但是本研究不考虑。

数据需求

  1. 往年不封的条件下的武汉出来的人数的数据[1]
  2. 武汉封城当时的病人数量的估计(这个估计本身需要从封城之前武汉出来的人数,武汉爆发之前总人口数,其他城市的输入病人数量。不过,这个研究之前已经完成。)
  3. 各个其他城市,或者全中国其他地方当成一个整体(或者分成武汉、湖北-武汉、中国-湖北三块),的输入病人再生数和本地病人再生数。注意,计算这些再生数的时候,需要把病人分开成输入、一代、二代以及以上。

参考文献

  1. HUAIYU TIAN, YONGHONG LIU, YIDAN LI, CHIEH-HSI WU, BIN CHEN, MORITZ U. G. KRAEMER, BINGYING LI, JUN CAI, BO XU, QIQI YANG, BEN WANG, PENG YANG, YUJUN CUI, YIMENG SONG, PAI ZHENG, QUANYI WANG, OTTAR N. BJORNSTAD, RUIFU YANG, BRYAN T. GRENFELL, OLIVER G. PYBUS, CHRISTOPHER DYE. An investigation of transmission control measures during the first 50 days of the COVID-19 epidemic in China. DOI: 10.1126/science.abb6105 . Code and data are available on the following GitHub repository: https://github.com/huaiyutian/COVID-19_TCM-50d_China

本分类目前不含有任何页面或媒体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