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期刊作者文章直接间接影响

来自Big Physics


衡量期刊的影响力是科学计量学一个被大家熟知研究主题,例如著名的期刊影响因子JIF。实际上,一个大概的对于期刊的分层确实是有必要的,尤其是当这个国家的学术研究还不怎么发达的时候。这样的一个分层的主要目的是大概地指导作者投稿时候的选择,以及图书馆订阅的选择。从大面上来看也是合理的。当然,把这样的一个基于一大堆文章的被引次数的均值的(而且这个对文章的被引次数的分布比较弥散,非正态。关于这样的分布的情况下,如何构建比较可靠的指标,见一致性),本来用于衡量期刊,用于投稿和订阅作参考的指标,用来衡量个体科学家的贡献,是非常不合理的。

但是,这样直接数数的方式不能反映间接效益:期刊A很多文章被期刊B引用,期刊B很多文章被期刊C引用,期刊A没有太多文章被期刊C引用。这时候A对C也是有支撑作用的,也就是A的影响力不能仅仅考虑A的最近邻B,还需要考虑次近邻C,以及次次近邻等等。于是,我们的分类:广义投入产出分析[1]就有了用武之地。

我们还可以把专利引用论文、书籍引用论文统计出来,这样相当于建立期刊相互引用系统、论文相互引用系统的外界,有了外界,内部主体的重要性度量就有可能出现不同的结果,相比较于没有外界的时候。这个研究可以在WoS全库来做,也可以先在APS数据集上做个例子。

类似地,我们还可以建立文章之间、作者之间的引用关系,用分类:广义投入产出分析来分析文章之间的支撑关系和相对影响力。以及在文章-作者-主题多层网络上,讨论主体相对影响了和相互关系。

参考文献

  1. Zhesi Shen, Liying Yang, Jiansuo Pei, Menghui Li, Chensheng Wu, Jianzhang Bao, Tian Wei, Zengru Di, Ronald Rousseau, Jinshan Wu, Interrelations among scientific fields and their relative influences revealed by an input–output analysis, Journal of Informetrics 10, 82-97(2016). Doi:10.1016/j.joi.2015.11.002.

本分类目前不含有任何页面或媒体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