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教育治理的国家逻辑及其方法论原则

来自Big Physics


郝德永.教育治理的国家逻辑及其方法论原则[J].教育研究,2020,41(12):4-13.


Abstract

教育是一种国家公器、国家事业、国家主权行为,具有鲜明的国家逻辑。任何时代、任何国家,教育的兴办、组织、规划、改革都属于国家"公务",无不遵循国家逻辑。国家逻辑是教育治理的关键,是教育治理体系建设的根本遵循。西方治理理论以"政府退出"为立论基点,明显存在逻辑缺陷,必然造成教育治理过程中国家主体地位淡化、国家主导作用弱化的局面,形成教育治理混乱无序与软弱无力的状态。推进教育治理、构建教育治理体系,迫切需要明确国家逻辑,处理好主治与共治的关系,突出国家主体的教育治理体制;处理好政治与专业的关系,突出政治引领的教育治理路线;处理好政策与共识的关系,突出制度主导的教育治理方式。

总结和评论

[1]总结了一下前人的几个教育理论,尤其是进步主义、建构主义,指出了教育和教育治理中的问题,突出了“国家逻辑”在解决这些问题上的意义。

整体论述还多词汇都含义不明确,例如“国家逻辑”,论证过程的逻辑也不严密,但是,仍然有超越感想进入思辨的成分。

所属分类

研究方法:2 逻辑:2

本文属于思辨类论文。不是纯粹感想(第一类论文)有一定理性思辨的程度,不是实验或者实证研究(第三类论文)。因此,属于第二类论文。

逻辑不算严密,但是也不能算错。按照逻辑层次:有错误、不严密也不错、严密,属于第二个层次。

参考文献

  1. 郝德永.教育治理的国家逻辑及其方法论原则[J].教育研究,2020,41(12):4-13. 

本分类目前不含有任何页面或媒体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