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学科典型思维方式研究

来自Big Physics


每一个学科都有自己的学科大图景:学科的典型对象、典型问题、典型思维方式、典型分析方法、和世界还有其他学科的关系。学科知识实际上应该是围绕着这个学科大图景来组织的。学习的根本目的是学会创造知识和创造性地使用知识。为了这个目的,实际上,知识本身不是学习目标,学科大图景、学习方法、通过认识学科大图景来形成学习情感和责任感,才是学习目标。

最近有研究表明,见分类:Toward a Neurobiological Basis for Understanding Learning in University Modeling Instruction Physics Courses,学习物理可以把大脑的某些区域变得活跃。是否有这个可能,任何一个学科的学习,只要是学到了学科的典型思维方式,都有这个作用呢?

如果能够验证,则可以成为我们的“以学科大图景为目标的以系联性思考和批判性思维为基础的理解型学习”的理论基础。加上,分类:知道到运用的距离研究的结论,是否有必要主要采用“做中学”的方式,就是我们现在的《学会学习和思考》的课程设计和运行的理论基础。

反过来,我们也可以研究珠心算、会计学等的典型思维方式对学习者的影响,例如创造性、问题解决能力、批判性思维。例如,简单地前测、学习、后测的组内对比,或者学习者和没有学习者的组间对比。从我自己的个人经验来看,学习会计学的人,基本上习惯了记住公式记住流程的思维方式,批判性和创造力通常比较差。当然,也可能是决定学习这些东西的人本来就这些方面比较差。因此,需要做组内和组间对比。

子分类

本分类有以下2个子分类,共有2个子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