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学段特性与教师伦理的时间之维

来自Big Physics


檀传宝.学段特性与教师伦理的时间之维[J].教育研究,2020,41(12):14-17.


Abstract

学校德育与师德建设,同为立德树人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可以说,师德建设其实也是广义德育之一种。师德建设与一般德育的区别,只在于教育对象的不同:德育是对学生的道德教育;而师德建设,尤其是师德修养,更多的是对教师自身的道德教育。在德育实践中,落实因材施教原则的一个重要前提是考虑学生的发展特点。从时间的视角,教育者既要关注学生所处的时代(20世纪、21世纪)、世代(00后、10后之类)等大的时间规定性,也要关注学生具体发展阶段,比如,皮亚杰(Piaget,J.)按照认知特点将儿童心理发展分为感知运动、前运算、具体运算、形式运算四个阶段,而一般儿童心理学的概括性划分为乳儿、婴儿、幼儿、童年、少年、青年六个阶段,在认知、情感、行为等方面具有的时间规定性(特性)。同理,师德建设若要求实效,当然也一定要确立观察教师专业道德的时间视角——教师伦理的时间之维——认真关注教师伦理的时间规定性。

总结和评论

[1]提出了师德建设中应该注意教师所面对的学生的不同的成长阶段,制定相应的师德规范。

但是,论文完全没有给出来所要制定的规范长什么样,也没有给出来如何按照学段来制定相应的师德规范。同时,把人类文明发展的时代也当做这个时间维度之一。

所属分类

研究方法:2,或者1.5 逻辑:2

本文属于思辨类论文,尽管非常接近感想类论文。勉强可以算是有一定理性思辨的程度。按照感想类论文(第一类)、思辨类论文(第二类)、实验或者实证研究(第三类)的分类,属于第二类论文。

逻辑非常不严密,但是也不能算错。按照逻辑层次:有错误、不严密也不错、严密,属于第二个层次。

参考文献

  1. 檀传宝.学段特性与教师伦理的时间之维[J].教育研究,2020,41(12):14-17. 

本分类目前不含有任何页面或媒体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