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各国对人类文明的直接和间接贡献

来自Big Physics


研究背景

各个国家的人民和科学家对人类文明,不管是技术和还是科学,不管是基础性的、开拓性的还是一般的,做出了多大的贡献?

一方面,搞清楚这个就能更清楚地认识自己和其他国家对人类文明的贡献。另一方面,后续还可以做进一步的研究:例如,什么时间点附近发生了主要贡献国的转移,那个时候发生了什么事儿,有哪些东西对于现代科学技术发展和管理来说还值得借鉴。

我们称之为“文明图谱”。

研究方法:直接数数和间接数数

如果我们有了人类文明发明人及其所在国的数据,我们就可以先来一个直接数数:按照时间顺序,统计出来,在每个时间点[math]\displaystyle{ t }[/math],国家[math]\displaystyle{ j }[/math]所贡献的技术发明或者科学理论的数量[math]\displaystyle{ c^{j} }[/math]。注意在这里,每一项科学技术都被当做了等权的单位。如果需要可以修改这个单位。

如果我们还有各项科学技术之间的依赖关系,则我们还可以运用广义投入产出分析来做间接数数:也就是,如果[math]\displaystyle{ k }[/math]没有直接贡献科学技术项[math]\displaystyle{ m }[/math](有[math]\displaystyle{ j }[/math]贡献),但是[math]\displaystyle{ k }[/math]贡献的科学技术项[math]\displaystyle{ n }[/math][math]\displaystyle{ m }[/math]的基础,则一定程度上可以认为[math]\displaystyle{ k }[/math]贡献了一部分[math]\displaystyle{ m }[/math],记做[math]\displaystyle{ c^{k}_{n}B^{n}_{m} }[/math]。类似地,我们可以考虑更高阶的效应。

数据

这个整体数据,包含人类文明的各个方面,很难获取。什么是一个技术发明或者科学理论也难以界定。但是,我们可以做一个小小的子集开始。例如,从Wikipedia后者教材中获取数学定理的提出人、证明人以及他们的国家。这样,我们就可以完成直接数数。如果我们还能够获得定理之间的依赖关系(A证明B),则我们还可以完成间接数数。

参考文献

本分类目前不含有任何页面或媒体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