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各个国家对定理和方程的贡献

来自Big Physics

问题背景

作者-论文-主题网络我们提到希望利用教材引用论文的数据来看每篇文章对人类文明的贡献。但是,教材引用论文的数据工作量比较大,需要找到合适的数据库才能开展这个工作。不过,有名的数学物理概念、数学定理、物理方程实际上并不多。尤其是数学定理,它是数学论文的主要成果形式。那,是不是能够整理出来一个数学定理的列表,同时找到这些定理的来源论文呢?如果可以,则首先,直接数数就可以提供一个各个国家(或者其他级别的单位,甚至文章层级)对于这个人类文明的重要方面的贡献。然后,还可以传播起来,也就是把这个贡献一定程度上分给这些论文所引用的论文,来更好地看各个国家对文明的贡献。

当然,也可以反过来传播,看看在每一个这样的定理和方程的基础上,后续工作主要是谁在做。

另一方面,做这个工作还可以满足各个国家目前为止对整个人类文明的贡献的好奇心。

数据

wikipedia有一个数学定理的页面[https://en.wikipedia.org/wiki/List_of_theorems ],一部分数学定理的页面下面有参考文献。可以通过人工或者机器阅读的方式建立起来数学定理和来源文献之间的联系(一般来说,wikipedia页面下面的链接不止一个,需要鉴别一下)。当然,有很大一部分数学定理比较早很难找到所对应的发表的论文。前者可以用来直接数数和传播,后者只能用来直接数数。

也可以利用文章数据库,看一看能不能通过机器阅读摘要以及后续引用这些论文的摘要把“文章——提出或者证明——定理”的关系挖掘出来。

分析方法

直接数数、引文网络上正反向广义投入产出分析(回答每一篇论文对这个定理的贡献大概是多少,回答这个定理对每一篇论文的贡献大概是多少,既可以用类PageRank算法,也可以用开放系统的投入产出分析)。

后续工作

  1. 获取数据
  2. 整理出来“文章——提出或者证明——定理”矩阵和“文章——引用——论文”矩阵,以及“文章——国家”矩阵
  3. 在矩阵上做统计分析和投入产出计算

本分类目前不含有任何页面或媒体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