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中国科学家学术树

来自Big Physics


研究背景

科学中的代际流动性等研究中,我们需要考察不同代的科学家之间的学术产出、学术职位、收入等多种因素之间的相关性。这些研究首先就需要科学家代际关系数据。这个数据,在国际上有,[数学学术传承树],[学术树项目]。但是,在中国还没有。实际上,研究中国现象有其特殊意义。在中国代际流动性问题可能更加严峻,由于文化、科技政策或者其他因素。我们需要考察在中国是否只有大科学家的学生才能成为大科学家掌握更多资源,有更多的科研产出,也就是代际流动性更差。

于是,我们考虑从全国博士论文数据库中把中国科学家的学术传承关系整理出来,甚至进一步考虑是否可以和现有的国际科学家传承树数据做一个合并。

研究方法

招募学生做标注,把每一位毕业的博士的姓名、学科、毕业年月和学习时长、导师姓名、毕业学校、论文标题、博士论文附带的发表论文列表,从全国博士论文数据库提取出来。

如果还能把这些毕业博士的毕业之后的论文发表、工作单位等信息也整理出来就更好了。

这完全是一个体力活,需要做一个预算估计。

后续研究问题

有了这个数据,我们就可以研究例如“学术职位上的裙带关系、近亲繁殖”的问题,也就是看看同一个学院是否存在着比较多的导师-学生关系,还可以研究前面提到的科研产出、科研经费、收入的代际流动。

本分类目前不含有任何页面或媒体文件。